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推動手機實名認證 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將可用在政府服務、線上開戶

2018-11-28


針對各項網路平台服務身分識別需求,因應金管會金融科技白皮書成立的TWID身分識別中心,在今日 (11/28)宣布與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遠傳電信、亞太電信簽訂合作,未來藉由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即可讓使用者直接透過手機完成實名認證,進而便利地使用電子化政府網路便民服務,或適用於金融業務線上開戶,甚至也能進一步用於線上金融交易即時確認,另外也能應用在電商平台、線上遊戲等服務。

由於眾人使用的手機門號,在申辦時就需要以雙證件申辦,因此形式上已經可以將門號與個人身分做綁定,在TWID身分識別中心提出的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中,使用者透過安裝手機門號SIM卡的行動裝置,輸入手機號碼與身分證字號完成比對認證,透過電信業者連網服務確認,並且將識別結果回傳給合作網路服務後,即可讓使用者直接登入。

TWID身分識別中心表示,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已與近60家金融機構的網路應用服務合作,讓使用者能簡單透過手機完成實名認證,避免過往必須透過實際證件識別身分,或是必須本人親辦的麻煩。

藉由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將可讓使用者輕易地透過手機門號,配合電信業者回傳識別驗證結果,直接透過身分證字號與手機門號登入使用各類網路服務,同時也有助於台灣地區網路服務加速發展,同時也能讓更多便民服務透過網路平台申辦,而對於台灣接下來計畫積極推動的純網銀服務也有助於成長。

此次宣布正式在台啟用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TWID身分識別中心預期將在2019年陸續推動此項服務整合應用,同時也說明相關應用將會依照業務需求遵循各主管機關規範。

就TWID身分識別中心說明,網路服務端若要使用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必須先在服務端串接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當使用者透過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完成登入各項網路服務前,將會直接透過手機門號與電信業者以加密連線方式驗證身分,一旦電信業者向網路服務端回傳確認身分驗證無誤之後,即可放行使用者登入使用網路服務,否則將拒絕使用者完成登入。

目前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已經與多數政府服務、電商業者洽談合作,未來也預期會吸引更多金融業者加入合作。而在實際應用限制部分,目前僅適用於個人使用手機門號,若手機門號是以公司行號或其他名義辦理的話,就會造成身分無法正確識別,目前也無法確定預付卡等特定方案門號是否適用。

至於此項服務在法令上的身分識別效力,TWID身分識別中心表示必須依照使用單位實際推行應用項目而定,畢竟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本質上只是定位在「身分識別工具」,但手機是否為真實本人操作使用則無法以此識別,因此實際身分識別效力認定依然要依照各單位決定為主。

而未來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與自然人憑證應用是否會產生衝突,TWID身分識別中心的看法則認為將會著重在提供不同應用情境,或是作為額外身分識別使用選項,同時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相對容易應用在一般日常生活場景,例如線上金融交易,或是網路服務身分識別。

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大致操作流程: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