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皇后大學攜手SimforHealth、宏達電 建置加國首家VR醫療訓練中心

2018-11-05

記者/陳怡姍

加拿大安大略省女王大學 (Queen’s University) 於10月9日宣布,攜手HTC VIVE及歐洲數位醫療新創公司SimforHealth,打造該國第一座虛擬實境 (VR) 臨床醫療訓練中心。其透過VR與臨床醫學的整合,讓醫學生能夠在虛擬環境中模擬真實手術操作,不僅有助於降低醫療風險,未來也能搭配VR設計出多樣化的創新教學課程。

根據相關規劃,皇后大學健康科學臨床模擬中心 (Faculty of Health Sciences Clinical Simulation Center) 將於今年秋季進行設施建設,並在2019年1月正式開放。該中心主任Dan Howes表示,多數醫生第一次的手術經驗與臨床知識就得直接在實際病患身上完成,而VR在醫學上的應用帶來了突破性的可能性,逼真的模擬各種臨床上可能遇到的狀況。以此為契機,皇后大學醫學院的老師們也開始著手研究VR對學習效果的影響,探索如何有效使用VR設計更具創新與前瞻性的課程內容。

■ 透過SimforHealth提供的模擬案例,學生可以提前沉浸於醫院環境中,練習照顧已經入住急診室的胸痛患者。

(截圖自/Queen’s University Faculty of Health Science官網)

在設備建置上,VR醫學模擬中心採用SimforHealth開發的軟體MedicActiV,搭配宏達電的VR頭盔VIVE,使醫學生能在虛擬的環境下進行臨床手術練習。SimforHealth是一家歐洲數位新創公司,擅長以創新數位手法改善醫療從業人員訓練問題,如以沉浸式及交互式設計,規劃嚴肅遊戲、虛擬病人與程序模擬器等課程,提高學習品質。而宏達電Vive頭盔已深入VR遊戲市場,並擴及藝術、教育、娛樂等領域,此次的合作案即與SimforHealth共同提供優質的沉浸式體驗。

隨著VR的應用層面不斷成長,其在醫學領域也逐漸被用於術前規劃及練習。像是肯狄科研MAI創辦人張嘉斌就開發了VR應用軟體,透過製作病患的虛擬分身,並結合AMD高速運算伺服器、病患電腦斷 (CT) 層與核磁共振 (MRI) 資訊,擷取人體各橫縱向剖面圖以打造人體3D模型,醫生只要戴上HTC的VIVE設備,即可如科幻電影一般進入病患體內,近距離觀察腫瘤、血管、骨骼和神經連結,使其能夠更精確掌握病患術前狀況。而透過手中的控制器,還能精準測量每條血管與腫瘤的間距,藉此提升醫生技術及醫療品質。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