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FOREVER 21 關門敲響「快時尚警鐘」:不上不下的品牌定位,終將吞苦果

2018-09-26

曾幾何時,大眾喜好的「快時尚」也逐漸退燒,來自美國的知名品牌 FOREVER 21 在台灣的信義門市無預警吹熄燈號,連員工都是看新聞才知道被資遣,這個關門行動使得 FOREVER 21 在全台僅剩台北忠孝門市;相較之下,來自歐日系的快時尚品牌如 UNIQLO、ZARA 等卻仍屹立不搖,種種跡象顯示了台灣消費族群對快時尚的喜好轉變。

同樣都是快時尚,各國品牌命運大不同

2011 年,來自日本的 UNIQLO 與 ZARA 登台開店,正式開啟台灣的快時尚時代,各國的快時尚品牌在發現台灣的快時尚商機後,紛紛的來台開設分店,全盛時期除了上述的日系品牌外,歐美系的 FOREVER 21、韓國的 MIXXO 與 SPAO 也相繼登陸展店,頓時台灣的快時尚市場百家爭鳴,也讓台灣的快時尚市場快速飽和。但是,在這股熱潮逐漸退燒,市場也漸趨飽和,加上租金昂貴、民眾習慣改變等特性,來自美國的 FOREVER 21 開始逐漸關店、韓系的 SPAO 也關店關到剩下西門町門市;但來自日系的 UNIQLO、GU,以及來自歐洲的 ZARA 等卻仍屹立不搖,雖然沒有進一步的展店計畫,但既有店面卻仍維持在高昂租金的地區持續經營的能力。

「速度不夠快、品質不夠高」,美系快時尚只能黯然退場

對於美系店面黯然撤退的狀況,其他業者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品牌的市場地位逐漸尷尬。「這些美系品牌不如 H&M、ZARA 快速、又不如 UNIQLO 有質感,這種『不上不下』的定位,很容易在最後遭到消費者的忽視。」其他業者私下認為,這才是美系品牌逐漸撤退的主因。除此之外,有些品牌沒有做出特色、有些品牌的店面設計沒有良好動線與氣氛等,這些都會影響到消費者的購買意願,直接的影響了品牌的營收。

不再一昧追求平價的消費者:是時候回頭學習慢時尚的精隨了

除了這些因素外,消費者們的消費習慣改變也是一個要點。許多的「快時尚」品牌因為強調平價,對於商品的材質自然就沒辦法那麼講究,衣服類的可能洗幾次就嚴重縮水、店面商品沒有一個特色…… 這些因素都會降低消費者日後再次光顧的意願。根據尼爾森在 2015 年的企業可持續性調查中,有高達三分之二的消費者表示,自己願意多花一點錢購買可持續性更高的品牌。因此,在這些因素的影響下,或許快時尚品牌們是時候回頭向慢品牌時尚們,重新學習如何做出好質量的商品、以及建立起更好的個人特色與文化了。

─ ─

參考資料來源:
商周.com:FOREVER 21 信義店掰了》快時尚市場兩樣情!台灣人獨鍾日系,這些品牌「不上不下」吞苦果 
DGcovery:Forever 21 全球關店頻繁,快時尚退燒的 4 大原因 
中時電子報: 快時尚 在台警鐘響 
ETtoday 新聞雲: 美系快時尚退燒!FOREVER 21 熄燈、GAP 靠折扣苦撐 台灣人獨鍾日本牌

(以上資料擷取Techorange)【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首圖截圖來源:Google 地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