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文化部推「大公廣」 中央社、央廣納入

2018-09-19

中央通訊社、中央廣播電台與原為公視基金會的公媒基金會將整合,未來公廣集團將涵蓋六大媒體。 記者黃義書/攝影

文化部今天公布公共媒體法修法草案,訂立大公廣的落日條款,從公共媒體法修正條文施行後兩年內,將中央廣播電台、中央通訊社與原為公視基金會的公媒基金會整合,未來公廣集團將涵蓋六大媒體。

文化部指出,草案即日起預告30天,從今起陸續舉辦公聽會和跨部會協商會議,10月底將草案送行政院,希望今年底前完成審查。

文化部表示,此次是兩階段修法,在公共媒體整合方面,央廣和中央社的資產和負債由公媒基金會概括承受。族群頻道的客家電視台與原住民族電視台都會納入大公廣集團,明年中將在公視下設立台語頻道。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指出,將積極買回華視的民股,並進行組織法修法,公媒整合後也將成立國際頻道。

鄭麗君表示,希望這次修法能夠成功,明年完成公媒整合和國際化的第一步。她強調公媒法修法不是為了公媒自己,而是台灣的文化過去重內容不重通路,沒有完整的文化傳播政策。她認為文化傳播政策非常重要,另也規畫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希望這會期通過。

鄭麗君說,公共媒體平台很重要,但法制基礎不完備,希望公共媒體法為未來的公媒平台建構比較完整的基礎。她指出,國家應建立完整財源,讓公共媒體法完成台灣民主深化、多元文化、公媒提供可信賴的公共政策的願景,但這必須基於獨立預算,不受政治介入,因此會成立文化發展基金。這些將讓公媒集團成為公媒的航空母艦。

文化部表示,公媒基金會未來辦理通訊社業務時,將成立經營委員會,設營運長一人,董事會總人數由17至21人修正為11至15人,任期由三年延長為四年,採交錯任期制,每兩年年改選一半董事,以利經驗傳承。整合時會保障員工權益。

公視董事長陳郁秀表示,在假新聞充斥實,這能讓民眾接到第一手的正確新聞資訊。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表示,有了公媒團體,將是台灣華麗的遠征。

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黃義書/攝影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