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為何日系品牌都能歷久不衰?跟 7-11 學「賦能型組織」讓員工發揮最大價值!

2018-08-22

7-11 、無印良品(MUJI)、優衣庫(UNIQLO),這些耳熟能詳的日系企業,所到之處風靡老少,甚至近年還沒出現水土不服的問題,為什麼日系品牌生存力那麼旺盛?

本篇參考自依文集團董事長夏華,在親自走訪日系各大品牌後,感受到企業細膩的經營跟歷久不衰的魅力,心有所感寫下紀實觀察錄 〈7-11、無印良品,為什麼日本品牌總能風靡全球?〉。

夏華,曾在 2011 年被《Forbes》選為全球時尚界 25 有影響力華人。在中國經營連鎖服飾店,擁 500 家分店,近年據她觀察,許多本土品牌初期成長強勢,卻難以經起時間考驗,倒閉、收店、撤資消息不斷,當初看好的企業家在創業上跌倒後更一蹶不振;反觀日本企業動輒百年,甚至打破富傳不過三代的命運。在亞洲創業圈裡,日本企業的不敗黃金公式是什麼?

以 7-11 為例。7-11 源於美國小企業,後來被日本 7&I 控股公司收購,目前在日本有約 64,319 家門市,世界各地也都可見其蹤跡,夏華點出兩大成功關鍵:


一、賦能型企業成功

「7-11 是一個『賦能型』的企業,許多企業家在討論如何賦權,即如何把權力下放並解決問題。但我認為賦能型組織才能真正讓每一端都具備更強的能力。」

首先,夏華發現 7-11 的內部協同緊密:

當 100 人研發小組選出產品後,丟到 100 家直營店測試,記錄下客人的消費行為後,7-11 再依據「冠軍理論」從大數據選出冠軍產品,送給 19500 家店。銷售管理部門 2500 人,從加盟商到店鋪所有銷售細節,全都掌握,平均每人管 7-8 家店,組織扁平;178 家小工廠永遠接得到訂單、整體系統永遠能運作、產品研發永遠不會卡住、物流永遠不會有淡旺季之分,全因 7-11 的賦能管理發揮到極致。

員工總數不到 8000 人的日本 7-11,卻已是一個利潤上兆台幣的公司;與 7-11 合作的  178 家工廠,一開始並非最好的工廠,卻是與其配合度最高的工廠。

「現在,這些工廠都成了食品加工領域最賺錢的工廠,訂單不斷,合作中又能得到信用保障。」夏華特別提到像 7-11 這樣賦能型組織幫助工廠最大的好處,「給了無數人一對翅膀,所以很多人願意跟著它飛翔。」


二、加盟模式成功

7-11 非常在乎每一家店的經營者,成為許多加盟業者願意一起拼的動力。雖然賣咖啡、寄包裹、繳費、列印全都包,現在還持續添加服務,但正是這樣一個十八般武藝都要有的小店,黑漆漆的巷口 24 小時亮著通透鮮明的白光,消費者才感受到品牌跟生活間的緊密。

「中日企業家最大的差異就是:中國企業家總想找天兵天將解決問題;而日本企業家則永遠是親自帶領大家一起解決問題。」夏華談到日本企業中流傳著優良的任用制度,把員工看待成自家人,不輕易裁員。

夏華提到,7-11 有非常強大的研發能力、系統,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其次,商品利潤很高,加盟業者從中抽成通常都能飽賺一筆;再來,店舖陳列也做到極致,有些店家甚至會留出一小塊空間給消費者休息。從甜到鹹、冷到熱,商品多樣化,忙碌的上班族就算每餐光顧,也不怕重複,賴於產品研發又快又準,種類多、頻率高,還比同業還好吃。

網路衝擊整體產業,傳統零售積極尋找線上契機,線上巨頭像亞馬遜逐漸蠶食線下實體,但細心的 7-11 考慮到了每個細節,從上游包辦到下游,不僅服務客人,更服務員工,造就優良企業文化,或許才是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原因。

(以上資料擷取Techorange)【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7-11、無印良品,為什麼日本品牌總能風靡全球?〉,圖片來源:Wiki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