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全家與台新推科技金融實驗店:可自助結帳還能刷臉送咖啡,一窺未來的消費體驗

2018-08-15

全家便利商店於今日(15  日)與台新銀行合作,共同宣布推出全新科技金融實驗概念店,除了有台新銀行提供的多種便利無人化服務外,還設置 VTM 視訊櫃台服務,並且推出「靠臉喝一杯」人臉識別體驗服務。

超商服務結合金融科技,不用再趕銀行三點半死線
此次全家與台新合作的亮點之一,就是在科技金融實驗概念店(全家台鑫門市)設置各項便利的 ATM 服務,其中包含了零錢存款、外幣提領 ATM,以及智能音箱 Rose 服務,讓民眾有相關服務需求時,不必再像過往般趕在銀行下午三點半關門前拼命衝刺,只需在自己方便的時段抵達全家門市,就能輕鬆存款、提領外幣,並且透過搭載 AI 輔助的 Rose 解答相關問題。

VTM 遠端真人服務,晚上也能輕鬆開戶
除此之外,台新銀行也於該店設置了「VTM 視訊櫃台」服務,現場並提供即時開戶服務,服務時間也體貼平日無暇到銀行的上班族,至晚上十點為止,讓有需要開戶或辦理信用卡的民眾可以輕鬆辦理,全程也會有真人視訊協助解決客戶的任何疑問與需求。

台新銀行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於店面設置「VTM 視訊櫃台」,方便夜間民眾開戶等臨櫃服務。照片來源:TechOrange 林厚勳 攝影。

台新銀行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於店面設置「VTM 視訊櫃台」,方便夜間民眾開戶等臨櫃服務。照片來源:TechOrange 林厚勳 攝影。

超商服務結合金融科技,不用再趕銀行三點半死線
除此之外,本次合作的另外一個亮點,在於人臉辨識的體驗服務。

行銷期間,在全家科技金融概念店門口,設置了一台 Pepper 互動式機器人,只需依照指示與機器人互動,並且拍下人臉識別照片,接著進到櫃檯前的鏡頭完成識別,就能夠免費兌換一杯咖啡。

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薛東都表示, 現階段由於受限於法規尚未核准,以及人臉識別精確度持續訓練中的原因,現時尚未開放人臉識別支付相關的功能,僅搭配掃描送咖啡的「靠臉喝一杯」行銷活動,讓民眾搶先體驗刷臉支付的未來應用感。

薛總經理也表示,雖然還在訓練中,但人臉辨識的精準度已經很高,未來只待政府法規許可之後,就會開始全力發展相關科技,未來大眾至超商消費將會更加便利

「靠臉喝一杯」活動中,消費者只需先於店外與 Pepper 機器人互動並刷臉檢測,即可於店內經過人臉辨識後兌換免費咖啡。照片來源:TechOrange 林厚勳攝影。

「靠臉喝一杯」活動中,消費者只需先於店外與 Pepper 機器人互動並刷臉檢測,即可於店內經過人臉辨識後兌換免費咖啡。照片來源:TechOrange 林厚勳攝影。


多元支付再升級,支援自助結帳與線上支付系統
既然是金融科技概念店,支付方式的升級自然也不能少。全家此次與台新銀行合作,導入了自助結帳系統,一般民眾可以透過悠遊卡、My FamiPay 支付等方式,自行在櫃台完成商品的結帳。

而提到 My FamiPay 支付的部分,即日起也擴大支援的信用卡,預計於 2018 年年底、 2019 年初即可開通相關服務。屆時,My FamiPay 也將與全家的商品預售系統結合,未來民眾只需事前在手機選擇想購買的商品,並且選擇使用 My FamiPay 結帳,就可直接至超商領取貨品而無須再至櫃檯結帳,進一步完善消費者的數位消費體驗。

透過自助結帳櫃台,消費者可以在人潮尖峰時段快速結帳,節省排隊時間。照片來源:TechOrange 林厚勳攝影。

全家希望藉由本次與台新銀行的合作,進一步提升便利商店的服務品質,並且提前布局人臉支付,雖然於目前無法提供人臉支付的服務,只能進行行銷體驗,但藉由提前部屬相關設備與技術,希望能在法規開放的未來,第一時間提供更先進、更好的服務,而台新銀行也期盼從此次合作中,讓銀行的客戶獲得更加全時段的多元服務。

─ ─

(以上資料擷取Techorange)【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首圖來源:TechOrange 林厚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