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臉書、谷歌寡佔市場 小企業面臨倒閉

2018-08-15

臉書和谷歌佔網路廣告一半的收入,專家分析多一點競爭會好一點。(photo credit by Global Panorama via flickr used under CC License)

臉書、谷歌寡佔網路廣告市場,使小型廣告公司面臨倒閉和併購命運!臉書、谷歌透過使用者偏好制定客製化廣告,順勢掌握網路廣告市場,去年網路廣告9成獲利更由兩大公司賺走。專家分析,兩公司寡佔會使網路產業失去創新力,最好能有第3家公司參與競爭。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去年網路廣告的收入成長約4千8百億台幣,其中有90%被臉書和谷歌賺走。兩大企業把持網路廣告市場也使得小型網路廣告公司被迫倒閉或整併,自2013年起網路公司已經減少21%。

許多遭競爭淘汰的公司只能選擇拋售股份賣給更大的公司,今年6月AppNexus就被美國通信公司AT&T買走。網路廣告平台「自由輪」創辦人克諾普表示,新興企業能提供網路廣告更多創新力,「沒有投資,創新就會變慢。」

印度《印亞通訊社》指出,市場研究機構福里斯特發現,隨著亞馬遜等行銷平台崛起,谷歌會比較常被用來當作搜尋引擎,網路廣告的功能則可能被亞馬遜取代。

《紐約時報》分析指出,亞馬遜擁有大量使用者消費習慣的數據,將更容易針對不同使用者製造客製化廣告。亞馬遜目前靠網路廣告獲利約台幣678億,為去年同期的兩倍,而AT&T則是積極併購公司,兩者都有可能成為臉書和谷歌的競爭者。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