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區塊鏈搶進航運業 IBM攜手快桅集團合作

2018-08-13

記者/簡又婷

IBM與丹麥航運集團快桅 (Maersk) 於9日發布聲明,將聯手共同開發一套以航運產業為主的區塊鏈系統TradeLens,將全球船運資料數位化,預期將更加即時、效率化,並能節省全球集裝箱運輸資料紀錄的作業時間。

以往,船運公司都有自己專門的一套系統,但這套系統只限用於自家的運輸貨品,無法與外界共享,同樣也無法取得其他航運公司的資料,造成如果一家公司要追蹤委由不同家船運公司運送的貨品,需要聯絡不同窗口,既浪費時間又不符合效益。TradeLens的開發就是為了改善這個現況,利用區塊鏈技術將各家公司的船運資料整合,讓全球船運公司或貿易公司都能透過這套系統掌握包含運輸路線、港口及海關資料等的運輸資料,簡化過去繁瑣的聯繫流程。

■ 快桅集團與IBM攜手合作開發船運區塊鏈平台。(圖來自/Maersk官網)

TradeLens是一套由三個主體組成、以區塊鏈為基礎開發的系統,包括可追蹤所有運輸資料的系統、可供第三方開發者創造平台新應用的API(應用程式介面),及一套統一各公司數據以方便匯入系統的標準資料表格。IBM表示,從運送包裝材料到生產線上的實例可以看出,透過TradeLens將整體運輸資料透明化,共節省了40%的運輸時間。

IBM與快桅在2017年3月對TradeLens展開為期一年的測試,目前已經獲得94個公司組織參與,包含船運公司漢堡南美 (Hamburg Süd) 與太平船務 (Pacific International Lines) ,及20多個港口和碼頭營運商、國際海關、貨運物流公司等。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全面開放供全球運輸業者使用。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