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騰訊雲端大出包:數據損毀害死新創公司,說好的 99.9999999% 可靠性呢?

2018-08-08

近期 Google 傳出正積極的重返中國,不久前才被爆出要 推出符合中國審查機制的中國專用版 Google 搜尋 ,現在又被外媒爆料,Google 正在與騰訊等公司洽談合作,要把 Google 的雲端服務引進中國。

不過要我說,Google 可要先等等,確定找騰訊合作雲端服務真的是好主意嗎?因為接下來,我要來說一個,號稱「99.9999999% 數據可靠性」、「三個副本安全備份機制」的騰訊雲端硬碟,與一間被搞死的新創團隊的故事。

數據可靠性超高?新創團隊 「前沿數控」:我就是那 0.0000001 % 啦!

事情要回到 7 月 20 日,北京一家名叫「前沿數控」的新創公司,旗下的服務平台使用的是騰訊雲端服務架構,發生了故障導致服務平台陣亡。在此之前,騰訊雲端在中國打出了「99.9999999% 數據可靠性」的廣告,結果就這麼不巧,騰訊雲端位於北京的雲端系統,因為有部分硬碟有著韌體漏洞,出現了「靜默錯誤」(TO 編按:指的是系統出錯,但是卻沒有任何警告,乍看之下也完全正常的情況),導致相關硬碟的資料呈現讀取數據不一的狀況,最後使得存在相關硬碟上的數據損毀,無法搶救。

因此,「前沿數控」也被戲稱為是那 0.0000001% 的可能性。

號稱三副本備份,數據卻仍大江東
但是,光是這樣還不足以說是悲劇。硬碟故障經常發生,因此一般的雲端中心都會有備份機制,而騰訊雲端服務也打出了「三副本備份儲存策略」的廣告,宣稱旗下的資料都會擁有三個副本,這樣就算有資料異常,也能透過三個副本將資料復原。

照理說,上述的靜默錯誤應該只要靠著這些備份就能復原了…… 吧?

很可惜,事與願違。雖然在 7 月 20 日當天騰訊雲端發現錯誤後就找了技術專家要修復資料,但最終仍然導致部分資料遺失。要在三個不同地方的備份檔案同時都故障,機率實在太低,也因此讓「前沿數控」團隊對於騰訊雲端的三備份策略產生質疑,認為相關的廣告是誇大其辭。對此,騰訊雲端並沒有正面回應詳細細節,只發表聲明指出,硬碟的靜默錯誤被觸發的機率非常低,而且他們也馬上將有相關問題韌體的硬碟全部下線處理。

服務停擺、客戶流失,新創團隊等於被宣判死刑
對騰訊雲端來說,現在他們能做的事情就是與「前沿數控」團隊溝通,提出賠償方案。根據騰訊雲端的公告,他們願意賠償用戶合約中的賠償上限,加上其他補助賠償共折合約 59 萬元台幣的現金補償,並且提供適當的雲端服務幫助團隊恢復運作。

但這樣的賠償顯然不是「前沿數控」團隊能接受的。「前沿數控」團隊表示,他們自事件發生後,平台被迫全部停止運作,他們原本經營起來的活躍客戶因為平台的停擺而逐漸流失,就算現在重新建立服務,要將相關的人流拉回來也是巨大的挑戰。同時,在平台上投放廣告的客戶們也因為平台的停擺,紛紛要求團隊賠償、退費,且團隊的融資計畫也因此被迫中止,「前沿數控」這家新創團隊當場被迫回到了創業最初的狀態,陷入生存危機。根據騰訊雲端的訊息,「前沿數控」團隊基於上述理由提出了總合約新台幣 4920 萬元的賠償金額,騰訊雲端顯然無法負擔,因此雙方並未就此事達成和解。

看到了這裡,Google 確定要繼續跟騰訊發展雲端服務嗎?

─ ─

參考資料來源:
雷鋒網: 騰訊雲回應「數據丟失事件」,13.29 萬元補償並未促成雙方和解 
愛經驗: 暴力拔電狂虐 NAS 能保障硬碟數據安全嗎?
科技新報: 重返中國,傳 Google 找騰訊、浪潮合作

(以上資料擷取Techorange)【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首圖來源:Flickr,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