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Airbnb恐遭斷網 政府預修法遏止非法住宿

2018-08-08

記者/吳品萱

交通部觀光局於3日舉行《發展觀光條例》55-1條修正草案會議,主要針對非法日租套房在共享經濟平台上的運作規範,因此又被稱為「Airbnb 條款」。提案修正內容包括提高及最低罰鍰金額,以及擴大處罰範圍,若發現業者網站刊登非法日租套房的資訊,政府有權將該業者網路平台IP封鎖。

■未來若IP遭封鎖,民眾恐看不到Airbnb提供之訂房資訊。(截圖自/Airbnb官網)

此次提案將最低罰鍰金額從現行的3萬元,提高到6萬元,並且一併將平台業者納入處罰範圍,並得以按次處罰至履行為止;而引起最大爭議的一點為,觀光局能透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回 (NCC) ,將屢次刊登非法日租套房訊息而不願意下架的網路平台IP封鎖,讓民眾無法連上該網站,進而放棄從該平台訂房。

雖然封鎖IP能有效降低民眾訂到非法房源,但NCC的執法範圍僅限於台灣的網域,國外旅客還是可以透過該平台訂到台灣的住宿,只能阻斷台灣消費者,效益有限。另一方面,封鎖訂房網站會讓台灣民眾不論是合法或非法的住宿都會訂不到,該條款若實際施行,可能造成消費者更多不便。

Airbnb也針對條例發表聲明,認為該項提案沒有顧及台灣多數民眾使用共享經濟的權利,該平台表示期待與台灣政府合作,建立兼顧在地需求的法規及稅務等,讓世界上更多人能到台灣享受多元的旅宿環境。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