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事實查核中心上線 首公布3份調查報告

2018-08-06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今天上線,公布首批3份與醫學保健與航空政治領域相關的事實查核報告。查核中心即日起也接受公眾申訴假新聞或假訊息。

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共同成立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http://tfc-taiwan.org.tw)屬非營利性質,為台灣第一個與國際規範接軌的事實查核機制。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說明,事實查核是以證據為基礎的查核作業,公開、透明、嚴謹、負責為基本原則,所有查核認定皆以核實過的資料為依據。今天官網上線首批公布的3份查核報告,是涉及醫學保健與航空政治領域的假新聞或假訊息,查核中心秉持讓證據說話原則,做出訊息真實度的認定。

此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網站申訴專區內有「我有疑問」和「我有證據」申訴專區。民眾若發現有新聞可能虛假不實,可選前者申訴;對某個被申訴的疑似假新聞或假訊息,擁有可判真偽資料,可選後者提供證據。

為了深化公眾的資訊與媒體素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除繼續徵聘專職查核員外,未來也將舉辦培訓營,招募志工與特約查核員。培訓營活動不需任何費用,有興趣的人可上網站了解相關報名資訊。

「看見真實,才能打造美好的台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今天上線的網站及公布的查核報告,只是長遠努力的開端,網站所有規劃架構將在月內逐漸完成。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