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前鴻海人創業故事:ioeX 開發「去中心化組網」,替智能設備業者省下數億軟體更新費用!

2018-08-01

全球高喊區塊鏈的同時,台灣有家新創公司,正在用自行開發的「 ioeX 去中心化組網」改革既有的物聯網傳輸通訊方式。這套組網架構,讓「物」與「物」的對接,能最大的可能性地直連傳輸,不再需要透過第三方進行中繼。

結果是什麼?如果你是智能設備供應鏈中的一環,比如製造業者或解決方案商甚至是銷售通路商,若需要承擔銷售出去智能設備於日後的軟體在線更新,將面臨軟體更新時,因龐大流量需支付的傳輸成本;「 ioeX 去中心化組網」將能為組網中的設備提供新的檔案傳輸機制,用於大幅下降業者原先所需負擔的高額費用,預計能節省七成以上,以目前全球傳輸流量相關費用來估算,一年約可最高累計省下 144 億美元(約 4320 億台幣)!這一個創新的去中心化組網方案到今年底預計將有百萬台設備採用。

區塊鏈及虛擬貨幣近幾年受到熱烈追捧,它的帳本在記錄後無法竄改以及帳本所對應的代幣發放功能和交易機制,讓許多產業願意引用以進行創新。新創公司恒浤把  ioeX去中心化組網的運行,搭配上區塊鏈功能來運營,意圖讓組網中的設備其資源貢獻度,如頻寬、流量、儲存空間,能被公平公正地記錄到區塊帳本中,並合理地予以代幣獎勵進而產生激勵效應與誘因,讓更多的設備持有人願意加入和持續貢獻資源。

讓設備業者因導入  ioeX 組網功能降低售後的運營成本,而強化設備業者願意擴增導入  ioeX 軟體功能的設備數量,組網的規模因設備數量增加得以擴大;擴大後的組網可具備更強的運營效益,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給有需求的智能設備業者。持有帶著  ioeX 功能設備的人,因分享或貢獻頻寬、流量、儲存空間等資源得以獲取相對應的代幣獎勵,這類誘因有機會能吸引更多人願意購買該類設備並共享資源,且可提升持續分享的意願。

這一切,都要從 2005 年談起。當時恒浤的創辦人洪啓淵,是全球  EMS 龍頭業者鴻海集團旗下專案的團隊與部門主管,多年來分別在新竹、台北、深圳、南京、北京等地參與集團裡數項 NOKIA 手機  ODM 專案;隨後又被派任成都子公司數倍科技,帶領有上百人的軟體開發公司,整合集團製造的手機與平板電腦為行業客戶開發客製化軟體。階段性任務完成後,他再被派往位於上海的子公司科泰華捷。

在鴻海的十年磨一劍,了解並試圖解決智能設備業者痛點將是 ioeX 能邁向成功關鍵
科泰華捷在傳統手機的年代即開發出自有的手機  C++ based 作業系統,但因當時新式智慧手機崛起,其方案不敵已漸於世界通行的 iOS 及  Android,技術和產品的商用化機會一度受限;所幸鴻海擬投入工業物聯網,需要專用的作業系統,併購了科泰華捷,讓它的作業系統能再度應用於新領域,成為鴻海雲計算、雲應用、物計算、物運用的作業系統專案,洪啓淵即為此專案的經理人。科泰華捷的創辦人陳榕先生在 2017年下半年另成立了開源共享的亦來雲基金會,得到鴻海授權同意持續開源於科泰華捷時期開發的各類功能,並順利發行亦來雲自己的區塊鏈公鏈和數位貨幣 ELA。

從軟硬整合的 ODM、應用軟體開發,到作業系統和其物聯網和互聯網商務生態功能創建,因為歷任這麼多職務,恒浤的核心成員累積了技術和行業知識;2013 與  2014 年間洪啓淵因  Android GMS 認證商務而結識了諸多的晶片業者和智能設備業者,在後來與這些業者的持續往來互動中,了解他們的經營痛點。洪啓淵說,一路走來,與平板電腦、智能設備製造商、甚至晶片廠多年的互動經驗,加上自己的親身經歷,發現這些設備業者在產品銷售出去後都會遇到一個很大的難題:設備與設備之間或與手機之間,若要進行訊息交換、檔案傳遞,或者設備本身的軟體版本更新時,都需要耗用很大的傳輸流量和儲存空間,因而使得傳輸成本居高不下。

「特別是設備愈來愈普及,數量成長之後,軟體更新必須更快速且頻繁,傳輸成本對這些廠商了形成沈重負擔。例如路由器或機上盒廠商,產品銷售出去後獲利額度即被鎖定,然後產品生命週期中,這些業者仍需要持續提供資源來支持設備的遠程檔案傳輸接收和軟體在線更新,到最後幾乎都是賠錢在經營。」

自行創業後,藉在鴻海的經歷,洪啓淵在「去中心化組網 +區塊鏈應用」中找到新藍海
於是 2016 年初始,在當時鴻海主管劉揚偉總經理與子公司科泰華捷總經理陳榕先生的支持下,洪啓淵和長期一起打拼的工程團隊夥伴順利自鴻海「畢業」,自籌資金獨立創業,成立恒浤科技。在鴻海期間,專案團隊的帶領、地區子公司的經營、跨地區團隊的整合與管理、與國內外客戶的交流交手與合作等等經驗,都帶給恒浤經營過程諸多助益。公司初始的策略方向很明確,鎖定的是物聯網應用。不過兩年前市場尚屬低迷且未成熟,為了有穩定收入來支持公司運營,先後接了不少電子商務及網路商務應用專案,替不同行業客戶開發 APP 及其後台系統,但仍維持部分人力投入物聯網應用。

有趣的是,過程中竟然誤打誤撞取得了「去中心化組網」的靈感。洪啓淵說,兩年前開發物聯網的通訊應用時,其架構仍是中心式網路,手機要與家中的私有雲儲存設備互通,因兩者都是浮動 IP,通訊時很難找到彼此,完成檔案傳輸,必須另外架設中繼站;此外,軟體更新也要透過 OTA 在線更新伺服器。一旦透過中繼站及 OTA 伺服器,都形同是繞道通訊,會產生額外的流量和儲存空間等費用。「每次月支付網路費,感覺就像吃不飽還要割肉給別人一樣窘。」

為了節省成本,洪啓淵跟客戶商量,把測試機伺服器的閒置資源,撥一點給恒浤使用;因是測試機,不影響業主的正式營運,有些客戶同意支持新創小公司,恒浤就取得了幾部測試機服務器的資源用於因應系統運營下需要的費用。這些伺服器,一開始是按中心式架構來運行,不過為了將資源極大化,洪啓淵試者將它們串接、可以彼此調度支援。過程中發現了可以跨中心互通連結的方法,每一套系統的「中心化」角色被淡化,從單一中心、到多中心、到連結的終端設備可以隨機選取要用於連結的暫時性中心,也就成了所謂的「去中心化」。

公網節點 + 設備節點 = 組網架構
這個點對點直連的架構,不只適用於伺服器與伺服器之間,終端設備也行得通。換言之,只要內建有運算能力( CPU+RAM)、儲存能力(ROM)、傳輸功能(on-line transmission)的裝置(也就是一般定義的「智能設備」)彼此都能互連。這些設備可以是機上盒、智慧音箱或甚至掃地機器人、未來的智慧冰箱;你不夠的流量,我來支援你;我不夠的儲存空間,就跟你調度。

於是,透過「公網節點」與「設備節點」(機上盒、智慧音箱)結合而成的「組網結構 」就此形成,搖身一變成為恒浤的物聯網應用主力產品 —ioeX。有了這套機制,恒浤將它打造成 SDK 套件或專用  APP 或協助業者開發客製化  APP,物聯網設備業者只要裝載之後,就可藉此降低中繼傳輸及軟體更新成本,「以前要架設的中繼網站或 OTA 伺服器,都免了。」

全球 60 億個物聯網裝置,所有設備執行一次軟體更新需要至少花 9 億元
要了解 ioeX 將如何顛覆物聯網通訊,必須檢視產業現狀。全球有數十億個聯網設備,必須不定期進行軟體更新,部分設備可能同時還要與其他物聯網裝置交互(例如手機與家中的網路監控攝影機),目前大多透過中繼站及 OTA 伺服器來進行。這個成本有多高?假如每部設備系統升級包須要 50MB(此數值應為保守估算數值,通常手機系統軟體的版本在線更新,每次就要耗掉 100MB 以上甚至到 1GB 以上的流量),一家機上盒廠商若在外安裝的活躍裝置(開機啟用)有 1000 萬台,每次進行線上版本更新,流量傳輸成本就將近台幣 150 萬元。

2016 年,全球已有近 60 億個聯網智能裝置,以整體而言,每一次更新軟體,傳輸費用就達 9 億元!而這還尚未計入傳輸量過大時所增加的中繼或 OTA 伺服器的建置成本等其他類別費用。ioeX 的去中心化組網解決方案,讓公網節點與設備節點能夠互相查找,直通對連,不再需要透過現有的中繼及 OTA 伺服器。根據恒浤估算,無論是設備商、晶片廠、解決方案商,需處理軟體在線更新這項任務的業者,都能大幅節省傳輸成本。

ioeX也祭出數位貨幣誘因,企業的伺服器或個人的智能設備,只要參加組網架構成為節點之一,貢獻流量或儲存空間,就能在區塊鏈記帳功能下,獲取  ioeX 區塊鏈發行的 ioeX幣。這麼做是希望鼓勵更多設備業者、軟體業者加入「 ioeX 去中心化組網」生態圈。

洪啓淵信心滿滿表示,未來消費者只要開機上線,分佈在全球各角落的 ioeX 節點就可組成如蜘蛛網般密佈的「 ioeX 組網架構」,利用區塊鏈與代幣經濟帶來的創新性和激勵機制,驅動去中心化組網的實現,宛如新時代的螞蟻雄兵, ioeX期望能真正先為業者解決難處,讓物聯網通訊更符合成本效益。成功建構出且順利營運的 ioeX 組網將不只是用於解決智能設備業者軟體在線更新,並讓組網進一步用於支持影像即時通訊、智能家庭,甚至是提供運算資源給  AI 深度學習平台等更多類別應用的業者。 ioeX 組網未來將也能開放給普遍的開發者,讓更多方的創新都可藉由  ioeX 組網取得更多資源而具體成形。

想了解更多 ioeX,請至 ioeX官網: https://www.ioex.co

(以上資料擷取Techorange)【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