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阿里騰訊 將入股廣告巨擘

2018-07-25

大陸網路巨頭阿里巴巴、騰訊,有意聯手入股全球最大廣告傳媒巨頭WPP。代表網路新勢力,正進一步加快對傳統傳媒廣告業的顛覆。

阿里巴巴、騰訊,有意聯手入股全球最大廣告傳媒巨頭WPP,圖為阿里董事局主席馬雲(左)與騰訊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右)。 (新華社)

英國天空新聞台(Sky News)報導,騰訊、阿里和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正在與WPP展開談判,討論聯手購入WPP中國業務部門20%股份,目前談判還處於初級階段。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談判大約需要數月時間才能完成,預期業務估值在20億到25億美元之間。

總部位於倫敦的WPP集團,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傳播集團,旗下擁有一系列大型的廣告傳媒公司,包括奧美、智威湯遜、傳立、揚·羅比凱等60多個子公司。

如果WPP與騰訊、阿里達成交易,WPP將把在中國業務營運,注入到一個新的控股公司。

而阿里、騰訊則能借助WPP的通路,進一步強化傳統廣告行銷服務和數位技術部門的融合,擁有的數據分析能力,將進一步顛覆傳統的廣告傳播媒介模式。

華爾街聞之前報導,媒體巨無霸WPP集團正面臨創始人離職,和股價下滑的雙重風險。

今年4月,一手將WPP捧上全球最大廣告集團位置的索瑞爾(Martin Sorrell)辭去了該公司CEO職位。

去年WPP集團收入下滑0.9%至152億英鎊(新台幣6,210億元),創2009年經濟大衰退以來的最差表現,由於開年以來公司業績表現平平,WPP預計2018年營收將持平,出現零增長。

於此同時,以谷歌和臉書為代表的網路巨頭,正在顛覆傳統廣告代理模式。

數據顯示,2017年谷歌在廣告業務收入達到794億美元,臉書的廣告營收達到337億美元,兩家公司相當於全球廣告客戶在數位廣告上總支出的46.4%。

在中國市場,騰訊、阿里則分別依靠微信、支付寶等應用,瓜分了數字廣告媒體市場,幾乎滲透從零售業到快速增長的線上音樂流媒體等每一個細分領域。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