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放下我的隱私權】手把手帶你從 Line 手上取回個資自主權,行為不再被追蹤!

2018-07-16

LINE 在今年(2018)七月初宣佈更新隱私權的政策。LINE 在全台總共有 1,900 萬的使用人數。修改隱私權的事情對台灣人來說,絕對是一個重大的事件。在新的隱私權政策內,LINE 將會像使用者要求更多資訊,包括商用帳戶的通訊、個人帳戶使用的狀況以及頻率。由此可想而知,每個人都可能會懷疑,自己與朋友、公司同事之間的機密內容和深夜對聊會不會某一天洩漏出去給他人知道。

近日 LINE 的使用者應該會收到上面的訊息。其實,LINE 如此開門見山的通知並不是一件討厭的事情,後面對於隱私權政策的修改說明也也說明的詳盡,親和的圖案配上鎮定人心的白色,心情一點也沒有厭倦的感覺。但這並不是造成某些網友憤怒的理由。

怒火來源就是最下面只有同意這個選項。現代人對於自我隱私十分重視。這並不是因為人類比三十年前還要難搞,而是因為現代科技發達、網路先進,個人資料散佈網上,駭客無孔不入。所以當 LINE 只丟出「同意上述事項」這個選擇時,不免會揚起與論聲浪。

不過,網友們也氣得太快。其實 LINE 也是佛心來著,在程式裡面其實設有取消提供資訊給 LINE 的選項。

怎麼取消隱私權設定?

方式很簡單,首先先到設定(Setting),找到隱私設定(Privacy)。

再來就是提供使用者資料(Provide usage data),最後到的畫面就是會有很多可以勾選掉的選項,那些就是 LINE 一開始跟你詢問要求的隱私資訊。

第一個是對話資訊,第二個是個人化廣告,第三個點進去就可以看到接收通知型訊息,裡面的提醒訊息可以點選掉。

這些其實就是 LINE 一開始詢問要求同意的資訊。

LINE 會蒐集什麼資訊?

從今以後,LINE 會開始蒐集使用者與好友間的貼圖、特效,動態消息。

更讓人注意的是,LINE 也會注意使用者透過 LINE 點選哪個網址,點選的位置在哪裡。同時也會蒐集使用者在傳訊息的過程對象是誰、使用收回訊息功能的頻率還有訊息是否已讀資訊等。

在這裡必須提到一點,大多數人最擔心的對話內容並不會因為這個隱私權政策,而被 LINE 公司大肆搜刮。因為聊天室裡面 LINE 採用的是點對點加密技術(Letter Sealing),對話只會存在於兩個聊天的人之間不會外傳,也就是說就連 LINE 公司都收不到對話資訊。這也相對平撫了大眾的擔心,還有對資安的困擾。

LINE 也聲明,不會因為用戶同意隱私權政策,所以以任何形式偷偷運用取得的資料。

LINE 蒐集這些資料要幹嘛?

LINE 想要優化的是三個面向。第一是使用個人資訊避免使用者的服務遭到濫用或使用於詐騙行為上。再來,就是優化介面,並且作為改善公司服務的研究之中。最後,LINE 希望可以藉由使用者資料個人化所有用戶的使用經驗,不僅可以從廣告著手,也可以像使用者推薦貼圖與服務。

個資是寶貝,亂丟地上會被撿走

總而言之,LINE 多蒐集的資料目前看來並沒有要用到不好的地方上,各位的對話紀錄也不會被丟到光天化日之下公諸於世。一切的一切都會用在優化 LINE 的服務上。不過,就算 LINE 如此聲明,各位也需要注意在通訊軟體上散播自我個資還有保護好自己在線上的權益。因為你不知道你按下去的連結會不會間接拿走手機裡的帳號密碼。我們不應等軟體的隱私權進化,反應該自我採舉積極手段。截斷所有可能被利用的管道。

參考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不想提供個人資訊給 LINE 收集?簡單 5 步驟設定隱私
《中時電子報》:〈 不同意無法用 LINE 更新隱私權政策引發議論 〉
《LINE 部落格》:〈LINE 隱私權政策更新囉~一起來認識吧!

(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首圖來源:LINE 官方部落格 。)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