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為了歐盟著作權法? 傳YouTube將揪眾監視盜版

2018-07-18

記者/簡又婷

近日傳出YouTube計畫推出一個新的版權檢查工具,該工具能辨別並標記出與原創影片相近的內容,協助創作者維護自身著作權利。YouTube曾在去年第四季刪除了830萬部違反平台規定的影片,顯見對平台上的影片是否違反著作權和相關法規的重視,但因其內容識別系統 (Content ID) 和盜用提報功能已久未更新,預期新功能上線後能提供平台影片創作更嚴謹的規範。

根據外媒Variety報導,這項新工具將優先開放給訂閱數超過十萬的YouTuber使用。符合的YouTuber在YouTube工作室 (YouTube Studio)選單中可以看到「版權」的選項,點選該選項下方的匹配 (Matches)功能,新工具將會自動判讀出與原創作者相似內容的所有影片,而YouTuber可以選擇要求頻道下架盜用的影片,或是不做出任何動作,但系統自動判讀後所提供的影片,不一定都有侵權也有可能是「合理使用原則」範圍內的作品。

■ 傳YouTube將讓創作者一同監視盜版。(圖截自/YouTube Creators)

YouTube啟用這項新工具可能是為了上週提交歐洲議會表決的新制著作權法,其中的第11條和第13條規定對網路內容最具爭議性,甚至引起西班牙、義大利和波蘭的《維基百科》關站兩天表達抗議。以第13條為例,規定所有網站業者都要確保自己站上內容符合著作權規定,這表示包含《維基百科》、YouTube在內的網路平台要對用戶上傳的內容負起全責,這將大幅增加平台的人力與成本。

■ 維基百科自詡為「自由的百科全書」。(圖截自/維基百科)

儘管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 (EC) 出面回應表示,《維基百科》和其他線上百科不在該項法案的規定範圍內,帶頭抗議的《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 (Jimmy Wales) 仍堅持該法案將威脅網路自由,並促使《維基百科》關閉。在5日的會議上法案表決未通過,不過將在9月的歐洲議會全體會議上再次進行表決。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