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聯合利華打擊假網紅

2018-06-25

聯合利華宣布與購買粉絲數量的假網紅劃清界線。 (路透)

在社群媒體大行其道的現代,廣告主找「網紅」合作行銷已成一種趨勢,但也開始傳出部分網紅為抬高身價,在粉絲數上「造假」。為強化消費者信心,全球消費品大廠聯合利華(Unilever)18日表示,將不會和這種網紅合作,與這類代言人劃清界線。

聯合利華行銷長韋德(Keith Weed)說,公司未來將加強審查與這類網紅的合作案,並呼籲其他品牌注意杜絕社群媒體詐騙行為。聯合利華握有高達70億歐元行銷預算。

對於想透過廣受大眾信賴的名人在社群媒體行銷產品的品牌而言,網紅行銷的市場愈來愈大,重要性也愈來愈高。而一位擁有十萬追蹤人數的網紅,發一則廣告推文大約可賺取2,000美元,追蹤人數愈多,發文推銷的報酬自然愈高。

因此有些網紅在「利誘」之下,嘗試「購買」粉絲,但這些粉絲其實是機器人。根據紐約時報1月的追蹤報導,一家名為「Devumi」的公司,專門「銷售」推特粉絲給影視名流及明星運動員,但這些「粉絲」大多是機器人,而且只要幾美分就能買到一個。Devumi否認這項指控。

韋德表示,改善此情況的關鍵有三重因素:首先,消除具有誤導性的互動模式,藉此改善網紅影響力生態;第二,提高品牌及網紅對欺騙行為的認知;最後則是提高社群媒體的透明度,協助品牌衡量網紅的廣告影響力。他呼籲業界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來重建網紅行銷的信任度。

公關公司愛德曼(Edelman)歐洲總裁兼執行長波特今年1月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受訪時沉痛地表示,社群媒體的信任度陷入「危機」;同月另一家消費品大廠寶鹼(P&G)財務長穆勒也說,要消除「看不到的」廣告,數位廣告的投放將更精準。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