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行銷最錢線/內部代理商 強化廣告效果

2018-06-20

全球最大的消費性品牌寶僑公司(P&G),去年將廣告代理商的數目,刪減了60%,往後將繼續刪減掉80%,並將大幅要付給廣告公司的廣告費及媒體刊播費,投資在製作更高質的廣告與買更多數位媒體。

寶僑的營收報告中指出,刪減合作廣告公司的數量,降低了廣告企劃及製作成本,幫公司節省了7.5億美元,同時改善現金流量達4億美元,未來幾年繼續刪減的廣告公司數目,將能再為公司節省4億美元。

寶僑研究發現傳統的廣告代理商模式,除了成本太高外,繁複的溝通方式也降低了品牌反應消費需求變化的速度,因此開始以「內部代理商」的概念,調整行銷作業系統,訓練並提升自己的行銷團隊,往上承接大部分的廣告企劃活動。

同屬消費性大品牌的英國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也發現傳統廣告代理商模式,耗掉太多行銷費用,作業時間太長,創新速度慢,同時不易有效掌握消費需求變化。

他們因此在2016年成立了內部代理商「U Studio」,建立相關的廣告企劃架構及作業流程,藉此避免了傳統廣告代理商模式下,拍太多廣告片及投資太多金錢、時間在傳統媒體的企劃、製作及刊播。目前,聯合利華已將「內部代理商」U Studio新商業模式,應用到20多個國家。

聯合利華的財務長皮凱利(Graeme Pitkethly),在2017年財務績效報告上指出,採用「內部代理商」模式,幫公司節省了2.5億歐元,這些錢讓公司能製作更好的廣告,也能創作更多品牌故事內容,讓品牌在各種數位平台及串流上更活躍,也拉近了與年輕消費者的距離。

他說:我們習慣於製作太多電視廣告片,同時在它們還沒達到全效益之前就將之下片。我們現在製作較少但極高品質的廣告片,它們的可看性、聯結性都變得更長更久,效益更好,同時也因此讓品牌能在數位媒體更活躍,因此,我們將朝此戰略繼續前進。

另一個全球大品牌雀巢,也開始朝同樣的方向前進,刪減廣告公司,建立能自己操作廣告的行銷團隊,目標一樣:要節省大量廣告費,並將之用在製作更好的廣告與品牌內容。

「內部代理商」模式,以「行銷服務新生態系統」方式,有效協助企業達成高績效目標,因此,目前全球頂尖品牌,除了原有的作業模式外,都再升級並訓練行銷團隊,應用能同時企劃廣告的「非意識品牌行銷法」。

因為企業原有行銷是以「意識行銷」為主,即主要訴求產品功能及利益為主,而「非意識品牌行銷」則以系統化方式,將有形的利益,轉換為消費者內心渴望的「意義、情感及身分」等,因此能更有效引起共鳴、分享及聯結。

應用「非意識品牌行銷法」,企業的行銷團隊,自己能發展有效的廣告策略,同時藉由程序化的思考激盪,團隊也能發想高質量的溝通創意與點子,因此,已成為頂尖品牌應用「內部代理商」概念的核心廣告作業系統。

「內部代理商」新商業模式,為企業創造了3S效益,第一是Saving,大幅節省廣告費,第二是Speed,大幅減縮流程,品牌及廣告反應消費需求的速度更快,第三為Strong,節省的廣告費投資在拍更優質的廣告,品牌力變更強。

應用「非意識品牌行銷法」建立「內部代理商」新商業模式,能立即節省百萬、千萬廣告費,但卻能創造更高質更高效的廣告,因此是企業解決傳統行銷廣告耗錢、耗時及耗力的新方案,也是目前全球行銷的新趨勢。

(作者是神經行銷訓練執行長,本專欄隔周一刊登)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