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18 年台灣 Maker 集合啦! 6/15 到南科見證台灣最強 Maker Demo 秀

2018-06-20

MVP 自造專案計畫的現場參與者
【我們為什麼關注這則新聞】台灣最近有兩個重要的政府計畫新創基地開幕,一個是台北小巨蛋的,另外一個就是南科的。南科主打台打 Maker 和機器人,同時還有  TAIRA 的決賽,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下去度個假看看。(責任編輯:林子鈞)

在 6/15(五)、6/16(六)兩天分別在南科管理局以及成功大學,舉辦了一連串的活動,展現出 Maker 們的動力!此次活動除了在南管局有 TAIRA 的決賽以及 MVP 的成果展以外,在成功大學也有精彩的活動與論壇,例如:廢材機器人競賽、創意機器人智慧感測競賽,都是精采可期的活動!身為 Maker 的你,不能錯過這次擁有 Maker 滿滿能量的南科 AI 自造夢想嘉年華,等你來挖掘 Maker 夢。

當 Maker 將自己的創意做成作品,必定會希望讓這些心血結晶再進一步、兩步,成為更多人可以擁有的「商品」,但往商品化的路走並不容易,除了要注意產品的各項設計,在市場上該注意的細節更是有千百萬種。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推出的「MVP 自造專案加速計畫」,要讓 Maker 們心中的夢想能夠成真。

將自造者產品實際落地

MVP 自造專案加速計畫主要是希望落實「Maker To Market」的理念,將自造者製作出來的產品引入市場,因此優先選擇以「最小可行性產品」(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為主題,從中挑選出幾件 MVP 自造專案,安排軟硬整合、行銷、募資、營運等專家為團隊提供個別輔導,並提供開發補助金等,協助產品原型優化,以更接近市場化目標。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特別在選拔期間,安排了兩場的顧問輔導,讓每一項參與計劃的專案能更加完整。特別邀請到幾位 Maker 界的專業人士前來為專案團隊審核。除了基本的軟硬體整合輔導之外,為了使每一個專案做出來都能真正被放在市面上,也特意邀請顧問來做廣告宣傳的輔導,讓團隊能更了解進入市場後該如何宣傳自己的產品,專案團隊也能在與顧問會談之後,重新審視自己的產品並加以修改或設計。

顧問輔導正在為專案團隊指點迷津

五大特色的 MVP 自造專案

此次共有 5 件 MVP 自造專案入選,行翼網通有限公司製作的 Skynet 山難搜尋輔助通訊系統主要是針對山中遇難的議題,因團隊成員曾任山難搜救相關團體,因此對山難搜救的困難點更加清楚。Skynet 主要是以多點推送方式構成 Mesh 網路,以搜救人員身上的手持裝置作為訊號中繼站,這個手持裝置亦裝有感測器,可蒐集環境的基礎特徵,並將各點的蒐集到的資訊傳回主控端統整。透過多點傳輸訊號,可降低山中訊號不佳導致搜救失敗的機率,亦可節省搜救時找尋的時間。

joyMIDI 是一台多功能掌上型音樂 MIDI 控制器,由鬼島科技所設計,外型是以一般遊戲機搖桿為原型,除了在手把上建有一組 8 度音的鋼琴琴鍵,也可透過其他按鍵或旋鈕去控制其他功能(例如:音量、錄音、音調等)。此外,這台掌上型音樂控制器可連接上行動裝置使用,直接在行動裝置上編輯音樂,完成後也可將製作出的音樂及時上傳至遠端音樂工作站。

由 GreenMakerStudio 製作的 CV3_ 桌上型 CNC 為一台桌上型 CNC 雕刻機,除了使用開源軟體製作,更以雷切與板金為主要原件,因而將成本大幅壓低。目前這台 CNC 雕刻機也曾出現於其他公開展示活動中,並有自己經營的臉書社群和部落格,進入市場的可行性也大幅度提升。

璞果有限公司希望為弱勢農民盡一份心力,設計一款「AIOT 真開心農場」,以物聯網連結都市與鄉村,讓都市的人可以藉由網路來培養自己專屬的農場。透過各種感測器與辨識系統,可清楚知道自己農場裡的濕度、溫度,甚至能辨識在農場中出現的昆蟲或植物等。搭配遠端控制的機械手臂,也可即時的處理農場的事務,看起來十分有趣。

MirrorMirror 製作的樂齡機器人主要針對高齡者的議題,為了解決老人家行動不便、孤單寂寞、發生緊急情況時無人在身邊等情況,MirrorMirror 設計出這款簡易操作的平板機器人,長者可透過這個機器人接收各式新資訊,且樂齡機器人能以語言、臉部等辨識系統分析老人家的需求,並給予最適當的回應。此外,樂齡機器人也會記錄長者各種身體狀況並上傳至雲端,家人也可直接在雲端上觀看家中長者的身體健康狀況等。

經過個別輔導之後,團隊對於如何讓專案產品市場化也更加了解。

結語

此次 MVP 自造專案加速計畫中,除了看見各種新穎的專案類型與內容,更能看出在地 Maker 的創意與無限的發展潛力。入選的五件自造專案也將於 6 月 15 日【2018 南科 [ai] 自造夢想嘉年華】中舉辦成果發表會,屆時亦歡迎各路高手一同前來共襄盛舉。

@box: 關於《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

《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是由南科管理局積極打造的國家級創新自造基地,目標是建立科學研究等級的自造設施,提供高階智慧機器人試作場域,培養未來新世代產業所需人才,並讓自造教育向下扎根。同時結合創投與業師,建立從自造開發到新創公司的創業生態系,吸引創新自造者踴躍聚集與加速創意技術實現。
歡迎全國各地對自造有興趣的朋友加入「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社群論壇」(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irobotlab.st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