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虛擬裁判、5G飆速 世足科技亮點大揭密

2018-06-20

記者/朱庭萱

四年一度的FIFA世界盃足球賽於14日在俄羅斯開打,這次堪稱史上最貴的世界盃,耗資將近140億美元。除了球員場上廝殺又或是帥氣球員吸睛,本屆世界盃的新科技應用也是看點之一,包括引入虛擬裁判避免誤判、智慧足球讀取比賽數據、EPTS球員追蹤系統以及5G技術轉播等等。

今年首度引進影像助理裁判技術(Video assistant referees,簡稱VAR),除了場上的主裁判、兩位助理裁判以及場邊的第四位裁判以外,再加上在賽場周圍架設的35架8K高速攝影機組成的VAR,VAR在賽事中主要是擔任輔助判決的角色,當發生爭議判決時,主裁判便會透過VAR來決定判決結果。另外也採用電子表現與追蹤系統(EPTS),提供數據資料給每一隊的分析師以及醫療團隊追蹤球員情況。

■2018世足賽首度引入VAR虛擬裁判技術,避免誤判情形發生。(截圖自/FIFA官網)

今年世足的官方用球為運動品牌愛迪達設計取名為Telstar18智慧足球,設計向1970年墨西哥世足賽致敬以外,黑白兩色設計也象徵由黑白電視時代走向數位時代。Telstar18內建NFC晶片設計,讓足球能夠與手機連結讀取賽事數據與資訊。

在賽事轉播部分,俄羅斯最大通訊商MegaFon也宣布會在賽事舉行的11個城市搭建5G技術測試區,利用5G技術提供給觀眾VR賽事轉播體驗。但在賽事熱鬧展開之餘,英美兩國情報單位也警告前往俄羅斯觀看世足賽的球迷,當心電子產品被俄羅斯政府以及駭客人入侵。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