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你醉了嗎? UBER比你更知道

2018-06-13

記者/郭庭君

UBER(優步)已申請一項專利,透過AI機械學習可探測乘客行為是否異常,包含喝醉或過度疲勞。若申請專利順利,這項功能將增加到APP中,透過乘客使用手機的情形判斷乘客狀況並告知司機。但這項功能也存在一些潛在爭議,像是司機拒載反而會造成潛在酒駕的風險。

UBER透過乘客使用手機時,打字的速度、按鍵精準度、走路速度以及拿手機的方式,且用互叫車的時間與地點也是考慮因素,用以預測用戶的狀態。UBER據此調整用戶服務,推播通知提醒司機、將上車地點拉遠一點或是多等一些時間讓用戶醒酒、或派遣較資深經驗豐富的司機配對,嚴重酒醉的乘客也可能被禁止搭乘共乘車。

■UBER申請新專利,希望預期用戶狀態。 (圖截自/UBER粉絲專頁)

UBER在專利申請書上提到,申請此項功能是為避免司機與乘客的衝突事件與人身安全保障。但此功能也遭受到質疑,司機可能藉有此功能專挑酒醉的乘客、無反抗能力的乘客加以侵犯。且經CNN的調查報告顯示,四年來發生多起在乘客酒醉的狀況下UBER駕駛遭控性騷擾、性侵案件。

且為偵測用戶是否喝醉,此項功能需要長時間、擴大範圍觀察使用者使用手機的日常習慣,此舉可能有侵犯使用者的隱私的隱患。且UBER在申請書中也沒有表示偵查功能是否只有在深夜時段才開啟,及紀錄的頻率等。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