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AppWorks 宣布未來將只招收 AI、區塊鏈新創,拋磚引玉改變大東南亞區創業生態圈

2018-06-06

大東南亞區最大的創業加速器 AppWorks Accelerator 將從本期開始,限定招收 AI、Blockchain 團隊。

「AI 與 Blockchain 所帶來的衝擊,將如同 80 年代的 PC、90 年代的 Internet、2000 年代的 Mobile Internet,是改寫未來 30 年商業與生活的巨型典範轉移,」AppWorks 創辦合夥人林之晨指出。它們不僅是技術革新,更是在工作型態、交易過程、人際溝通、企業運作等面向上,從底層徹底改變既有的結構與模式。

因應 AppWorks 在策略上的調整,林之晨也宣布秘銀創辦人黃立成麻吉大哥、AI Labs 的杜奕瑾都將加入 Mentor 名單。

拋磚引玉,塑造更好的環境和風氣

林之晨表示,雖然台灣這幾年在 AI、區塊鏈的產業環境和創業動能有相對增長,但相對國際環境而言這個成長是相對為弱的,AppWorks 希望做的就是拋磚引玉,希望能吸引更多大東南亞區、台灣的相關新創加入,藉此帶動產業動能。AppWorks 也希望能從中穿針引線,拉高新創的生存率,並成功扶持有潛力成為「偉大企業」的新創。

8 年來,AppWorks Accelerator 已累積超過 300 家活躍新創校友。其中,在 AI 領域,共累積 30 家校友企業,代表性的校友,包括應用機器學習、打造出台灣最大民宿訂房平台的 AsiaYo ;產品銷售全球 30 餘國、並已募得兩輪資金共 980 萬美元(約 2 億 9400 萬台幣)的智能安控新創 Umbo CV;運用 Chatbot 叫計程車、每日出車超過 1,000 趟的 TaxiGo;推出全球第一支智能寶寶攝影機的 Cubo 等。

在 Blockcahin 領域,AppWorks Accelerator 則已累積有 10 家校友企業。代表性的校友,則包括台灣最具代表性的 Crypto 交易所、並在近期 ICO 創下 26 小時超過 6.5 億新台幣佳績的 BitoEX 幣託,專注於 Blockchain 資產交易的 WageCan,以及聚焦 Blockchain 領域內容的社群媒體區塊客、動區動趨等。

林之晨表示, AI 和區塊鏈團隊的定義,除了 AI 包含 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之外,只要未來確定會向 AI 與區塊鏈發展的團隊都可以申請,相對來說,定義目前尚為寬鬆,主要就是希望能藉此帶起相關產業的創業風氣。「98、99 年約有一萬家公司在紐約上市,最後只有 1% 活下來,但那 1% 就是亞馬遜這種等級的公司。」林之晨認為 AppWorks 的使命就是找到有潛力成為「偉大企業」的新創,有機會發展為區域型的大型企業,因此目前台灣新創環境屬於「革命尚未成功。新創還需努力」的過程。

由左至右,Asiayo 創辦人 CK、幣託創辦人 Titan、AppWorks 創辦人林之晨

對 AI 與 Blockchain 新創,AppWorks 主要能提供的價值

1. 與國際一流 AI / Blockchain 新創一起創業

AppWorks #17 的進駐團隊,將是來自台灣、東南亞最優秀的 AI、Blockchain 新創,除了一同交流最前緣的產業觀察,從彼此的產品與商業模式中取得啟發,乃至於健康的同儕壓力之外,進駐期間累積的「戰友情誼」,也是往後繼續互相扶持、一同拓展市場的最佳助力。

2. 獲得 AppWorks Mentor 的一對一輔導

AppWorks Accelerator 的 60 位導師,都是擁有 10、20 年經驗的成功創業家,能引導年輕創業者,用正確的心態去面對從 0 到 1、從 1 到 100 不同創業階段的各種挑戰。

3. 站上 300 家校友企業的肩膀

AppWorks Accelerator 至今累積超過 300 家、涵蓋各 B2B 與 B2C 領域的活躍校友企業,加總年產值已經超過新台幣 400 億元,是 AI 新創連通數據水管 (data pipeline)、Blockchain 新創進入應用場域,最好的跳板。

4. AppWorks Masters 的專業輔導

AppWorks Master Team 包含專精於法務、財務、招募、工程、設計、行銷與公共關係等領域的 6 位輔導長,針對加速器校友企業,提供各種免費諮詢或輔導。在這幾大面向上,讓 AI、Blockchain 新創在創業初期,能更無後顧之憂,將資源與心力聚焦在本身的核心競爭力。

5. 與頂尖學術、企業機構交流

AppWorks 長期與創新第一線的學術、企業機構保持良好互動,協助新創企業最快掌握技術趨勢。包括由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孫民領軍的 AI 實驗室、AI 專家杜奕瑾帶領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以及 AppWorks Funds 股東國泰金控的 FinTech 團隊、中信金控的 Blockchain 實驗室等。

6. 價值超過 10 萬美元的實驗資源

Amazon Web Services、Microsoft Azure 與 Google Cloud Platform 是 AppWorks Accelerator 長期贊助企業。每支進駐團隊,可獲得價值超過 10 萬美元的贊助資源,大幅降低新創團隊的實驗成本。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橘報)【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