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凱基銀行攜手微軟與政大 強化AI運用

2018-06-04

記者/郭庭君

凱基銀行於28日,代表金融業參與由台灣微軟主辦的「亞太技術年會 (DevDays)」、「AI產業應用發表會」與頂尖技術專家共同探討AI解析銀行大數據的初步成果。中華開發金控暨凱基銀行創新科技金融處資深副總經理周郭傑表示,凱基銀行積極投入金融科技研發應用,很榮幸攜手台灣微軟、政治大學金融科技中心共同合作,以POC (Proof of Concept概念驗證)的方式開發「AI預測模型」。

■ 凱基銀行代表金融業出席台灣微軟舉辦的亞太技術年會。(截圖自/台灣微軟粉絲直播頁面)

除了與台灣微軟、政大產學合作之外,中華開發金控集團內部也成立AI學習型團隊,以四大領域:AI預測模型、語音辨識、圖形辨識、智能理財為目標,並先以「AI預測模型」為基礎,透過小規模概念驗證與異業資料實作,逐步建立對AI應用技術的掌握。並設人工預測模型對照組,檢驗「人工智慧」與「人腦」的不同之處,藉此了解AI目前對於銀行決策的影響力。

周郭傑指出,金融業目前十分重視AI、加緊腳步研究如何運用AI了解消費者、推出新服務。因此凱基銀行以三步驟將AI技術導入銀行,分別為:小規模概念驗證、商業運作、大規模複製,達到整合集團資源、強化客群經營並提升產品跨部門銷售的目標。

過往,銀行欲推出新的存款產品前,會先從客戶的外幣存款、交易換匯行為中,尋找、預測客戶潛在需求。但客戶的金融需求不止僅限於銀行交易,還包含數位足跡、電子支付、消費偏好,都可能是需求、未來消費的線索。周郭傑指出,運用AI強大的運算能力、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技術幫助銀行處理多年累積的大量數據資料與複雜問題,突破過往人力資料處理、複雜度的限制。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