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比台北夏日高溫更熱情的米蘭

2018-06-04

       感謝台北市廣告代理商同業公會之安排,讓我們能有機會參訪米蘭營銷。一走進米蘭辦公室時,就嗅到一股創意、自由、活潑的氛圍。米蘭營銷從五個年輕人為了繼續服務客戶、為了生活而開始創業,到現在公司已經有100位員工。共同創辦人之一的陳琦琦(Kiki)提到創業初期,大家的共識只是營運半年,若半年內無法生存就解散、各謀出路。那時的她從手上台北市立美術館等政府單位的案子開始,透過共同創辦人們不同背景所具備的不同能力,努力地將案子做好,最後獲得官方好評。

        Kiki也提到創業初期碰上的種種困難,對外從了解 客戶需求、找出問題、利用各種資料提出符合客戶期望的提案,對內須跟自己的夥伴溝通、協調,這絕非一件容易的事,不過各種歷練都有它存在的價值。記得介紹中有提到米蘭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MIX」,在米蘭有各種專長的人,有3D動畫、科技程式、創意設計、業務企劃等,他們像是講著不同語言、來自不同星球的人,但這些人聚集在米蘭,卻可以溝通、MIX 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抱持開方學習的心」也是米蘭最大的特色之一,米蘭人不害怕日新月異的科技及數位環境,他們認為只要技術可行,他們就要勇敢去嘗試、去玩、去挑戰沒有人破過的關卡。

        在米蘭有著一群積極、不畏挑戰的人,他們嘗試更多不一樣的想像與實驗,在實驗室裡,打破所有框架,不侷限於職位所長、專案流程,只要想到好點子,便能透過團隊互相激盪,把想法一步步實際完成。公司介紹時也有提到對米蘭的每一位夥伴來說除了工作以外,生活也很重要。公司會定期舉辦一些可以凝聚向心力的活動,希望員工可以把這些動力、活力以及勇氣帶回公司,繼續創造更多讓人意想不到的作品。介紹時提到的經典案例之一:海尼根「Let’s BAND before band」的案例,結合虛擬實境讓人人都可以成為搖滾巨星。利用在等待喜愛歌手開唱前的這段時間和朋友一起同樂,讓這段時間變得一點也不無聊。抓住了消費者的insight而發想出的一個campaign,同時也符合海尼根「open your world」的精神。

        另一個經典案例:陳綺貞「時間的歌」聲音採集計畫,運用最新的VR虛擬實境科技的360度環景拍攝技術,將2013年陳綺貞走訪台灣各地進行的聲音採集計畫延伸到網路上,並運用手機APP與社群網路Hashtag串連技術,邀集全球歌迷參與聲音採集,共創一首時間不停、就沒有終點的歌。結合科技與創 意,讓粉絲有機會與自己心愛的歌手互動,甚至共創一首歌,同時藉由社群媒體創造聲量,幫客戶以及消費者創造價值。這趟米蘭營銷公司的參訪,從創立故事、企業精神、公司文化、實際案例等等皆有了通盤性的了解。Kiki 熱心的解答、分享過程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同學們都覺得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