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傳統電視廣告式微 為什麼使這5檔股票錢景更亮麗?

2018-05-16

根據美國互動廣告局(IAB)發布的網路廣告營收報告,2017年全球線上廣告支出達880億美元,首度超越電視廣告支出,這不僅反映電視相關行業在「剪線」時代面臨的挑戰,更凸顯線上廣告市場巨大的潛力,從數位廣告營收較2016年成長21%可見一斑。

那麼,要如何才能搭上線上廣告市場快速成長的獲利順風車?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這五大咖股票後市看好,值得投資人注意:

1. Google母公司Alphabet
Alphabet是線上廣告市場的重量級角色,不僅在搜尋廣告市場稱霸,更透過YouTube和Gmail等管道日進斗金,旗下的AdSense平台廣告版位庫存似乎無窮盡。

Google去年在全球線上廣告支出的市占率達44%。而且,從Google目前在中國市場只是小角色來看,日後若能在該地區有所斬獲,成長潛力仍很可觀。

線上廣告業者面臨法規監管和隱私控制趨嚴的挑戰,尤其是Alphabet,因為該公司大部分營收都仰賴廣告進帳。話雖如此,Alphabet的數位服務規模龐大,又憑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在行動廣告市場占優勢,仍備受許多廣告主視為首屈一指的選擇。

2.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是僅次於Alphabet的選項,在中國網路市場具有Alphabet所欠缺的支配地位。據產業組織eMarketer預測,阿里巴巴將拿下今年逾三分之一的中國數位廣告收入,且今年阿里巴巴的總營收可望首度超越中國地區的電視廣告支出。

eMarketer預測分析師班森(Chris Bendtsen)指出,阿里巴巴將廣告事業成功歸功於「關聯性」,而阿里巴巴憑仗個人化技術,向淘寶(Taobao)和天貓(Tmall)行動用戶提供具關聯性的內容、搜尋結果和廣告,未來技術只會日益改良。

和亞馬遜相似,阿里巴巴除電子商務外也跨足雲端運算等領域,這只會讓阿里巴巴在線上廣告市場的勢力更強大,因為可整合旗下資產和平台以壓制競爭對手、抵禦強敵入侵中國市場。

3. 臉書
臉書是真正橫跨全球的廣告平台,目前約拿下20%的全球線上廣告支出,排名僅次於Google,遙遙領先其他業者。

臉書的事業可望持續擴張。一來成長趨勢不墜,五年前在全球線上廣告支出的市占率不到7%,如今已三倍於此數。二來,臉書不只是倚靠旗艦社群媒體入口網站帶進營收,還擁有一些成長潛力大的熱門資產,例如Instagram和WhatsApp。

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濫用臉書用戶個資醜聞無疑給臉書帶來重大挑戰,但執行長查克柏格已努力收拾善後,不僅一個月前赴國會接受議員拷問,最近也封殺了數百個疑似違反用戶隱私規定的應用程式(App)。

臉書未來展望不明,但從過去一年來臉書股價逆勢勁漲25%的表現來看,臉書仍具備持續成長的條件。數月前,高階廣告採購主管表示,他們最偏好的廣告平台不是Google,而是臉書,由此可見即使Google也抑制不了臉書的成長攻勢。

4. 威瑞森(Verizon)
在投資人心目中,威瑞森昔日是以風險低的高股利股著稱,但在2015年收購AOL、2017年收購雅虎(Yahoo!)網路事業後,這家電信公司已擁有一個巨大的廣告平台,全部納入稱為「Oath」的屋簷下。

根據 comScore最新的美國網站排名,Oath網站合計約吸引2.15億人的獨立訪客數,而且這些網站明確鎖定令行銷商垂涎的客層:具可支配所得的美國消費者。

除了觸及廣大的網路閱聽群眾外,威瑞森也能運用身為全美最大無線網路業者及主要固線服務提供者的地位,進一步衝高廣告營收。或許現在提到數位廣告戰,還不會聯想到威瑞森,但這家電信公司未來在廣告市場擴張的潛力不容小覷。

5. 亞馬遜(Amazon.com)
但亞馬遜是以上四家公司都不能忽略的對手。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當初以賣書起家,如今營運觸角已伸入各個零售領域,且語音助理Alexa領先群倫,並以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在雲端運算服務稱霸。

亞馬遜另一項值得關注的新興事業是廣告。對一家崇尚自動化和效率的公司而言,所謂「程式化廣告」可能是自然的發展。這類廣告用人工智慧(AI)從大量的潛在廣告中,挑選出獲利潛力最強的廣告向個別用戶投放。

外傳亞馬遜正考慮運用旗下龐大的內容網絡(含Amazon Prime影片),作為投放廣告的管道。這未必能發展成類似Facebook的「動態消息」或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的文章網頁,但仍是朝那個方向邁進一大步。

電信商威瑞森整併AOL和雅虎後,在線上廣告市場的成長展望受矚目。(圖/美聯社)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