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全聯小編團隊》Contentable創意總監蔣依潔分享:怎麼抓住年輕人的心?

2018-05-14

全聯小編團隊》Contentable創意總監蔣依潔分享:怎麼抓住年輕人的心?

【SmartM解讀】 網路原生代,使用習慣和喜好都與各年齡層不近相同,抓住年輕人所流行、關注的說話方式,是在社群接近年輕群眾的第一步。
「社群就像衝浪,浪潮來來去去非常快,做網路行銷,一定要衝上去。」──奧美廣告Contentable創意總監蔣依潔。
舉例,「哈哈」代表他要去睡了,「哈哈哈哈哈」代表他真的覺得很好笑,兩種語境差異,品牌能不能感受到?網路語言的使用,就像人到國外要懂得當地語言一樣,理解年輕人的網路語言,才能真正和他們溝通,「使用網路語言,是一把和年輕人說話的鑰匙」。

年輕人的流行:縮寫文化、經典造句

年輕人的縮寫文化盛行,網路行銷其實可以適時套用,回溯文化源頭的意義,也可以做不少延伸。事實上,縮寫文化的意義就是縮短語意,像是「我等等要去安森、北車」、「我今天隱眼戴太久不舒服」,或是「人艱不拆(人生已經很艱難了不要拆穿他)」,這些都是縮寫文化下的產物。
另外,經典造句也是跟上流行浪潮的一項方法。這些網路流行的詞語,往往是從一個小地方開始,慢慢被擴散、翻玩到成為流行,這當中,行銷可以去玩的東西就很多,例如:全聯的「一句話說鬼故事」,最早是由「翻白眼溫蒂妮小姐」掀起,隨後,全聯當時要做咖啡,也就翻完了「一句話」的造句,像「一句話不用睡」等。
全聯小編團隊》Contentable創意總監蔣依潔分享:怎麼抓住年輕人的心?
擷取自全聯粉絲團

注意力短暫,有笑很重要

網路速食的特性,年輕人普遍注意力短暫,要如何快又有笑,行銷功夫很重要。蔣依潔指出,網路時代,被時間追趕的趨勢與媒體也越來越多,人人都在要求創造有「笑」的內容,因為內容需要有記憶力,內容的質、時間、笑果濃度是不是好?這些都至關重要。
但即使注意力短暫,小孩、動物、性這三個過去說最吸睛的內容,到現在依然通用。以全聯推動除黴產品的廣告為例,就透過神獸影片加上人工配音,用短短20秒的影片吸引目光。
全聯小編團隊》Contentable創意總監蔣依潔分享:怎麼抓住年輕人的心?
擷取自全聯粉絲團

高媒體近用權,負面情境也能爭取認同感

「現在年輕人是高媒體近用權,每個年輕人都可能是自媒體,所以他們反權威、更重真實,」蔣依潔說。馬雲沒有說的話,但有一點例外,像馬雲的真理名言,真理
媒體近用權,指的是民眾在被動或有限度的情況下,在媒體上發聲。當每個人都可以在社群上面發聲,這個聲音可以真實、可以脆弱、可以是真、可以是假,說真話與假話中間可以操弄,舉例:佛系、邊緣人、厭世臉,反諷的趣味實話等,都是可以操作的方式,如:將不想上班的心情放上社群,在全聯泡麵促銷投入負面情境,這篇貼文也引起關注,這些都有助於取得認同,是年輕人行銷和過往不同的地方。

年輕人看似變了,但還有很多事情沒有變

蔣依潔強調,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現在年輕人看似變了,但荷爾蒙沒變、基本需求沒變、基本煩惱沒變,傳統媒體的行銷要點還是有可以套用的地方。
Netflix就深知這塊 Inside,意識到學生在看影片和讀書之間的抉擇困難。Netflix推出「Netflix or Study」直播,在畫面中放置讀書和看影片兩個選擇,讓天竺鼠靠向哪一端,決定學生現在應該要選哪一個,當時的直播就吸引許多學生觀看,成功吸引年輕人眼球。
 
延伸閱讀
全聯、IKEA如何經營LINE官方帳號?》塑造企業個性,用特色推播創造行銷成效


(以上資料擷取SmartM)【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