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付費看新聞成趨勢 讀者是否埋單待觀察

2018-05-09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繼紐約時報之後,財經媒體彭博決定,數位內容改採計量付費模式,看新聞不再免費。數位時代,媒體營運日益艱困、廣告營收不如預期之際,收費模式能否成功,猶待觀察。

彭博2日宣布,旗下數位內容即將全數採用計量付費(metered paywall)模式,讀者每月可免費閱讀10篇文章,超出額度必須付費。

事實上,除了彭博和紐約時報外,已有不少媒體已採取或是準備採行類似的作法,就連雜誌也不例外,例如:芝加哥太陽時報(The Chicago Sun-Times)、連線雜誌(Wired)、浮華世界(Vanity Fair)和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就連網路原生媒體也在探究付費模式,例如新創企業Substack、Revue,以及科技網站The Information。

一時之間,網路付費閱讀似乎大行其道。

富比世雜誌(Forbes)報導,在此之前,媒體網站努力衝流量,希望能夠帶進廣告營收, 結果大失所望,廣告營收不如預期,也養成讀者只看新聞而不付錢的習慣。

事實上,對於媒體來說,看新聞付費是一個概念,也是一個契機,多年來起起伏伏,許多媒體以各種不同方式進行實驗,成效不一。

以目前的情勢看來,媒體重新以優質內容為第一考量,讀者也很滿意,付費看新聞呈現向上成長的趨勢。

在此同時,讀者似乎也樂意支持優質的新聞報導。

以大西洋月刊為例,2016年11月和12月的「川普衝擊」(Trump bump),包辦當年全年新增線上訂戶1/3。此一現象部分原因出自川普對於媒體的攻擊。

大西洋月刊今年1月宣布,將會採取計量付費模式,讀者每月免費閱讀10篇文章,超過就必須付費。大西洋月刊認為,愈來愈多的讀者願意付費支持優質內容。

然而,對於閱讀量很大的人來說,各家的費用也會構成一項負擔。

計量付費模式究竟能否走下去,前景依然不明,可能導致利基網站失利。(譯者:嚴思祺/核稿:徐崇哲)1070504


(以上資料擷取中央通訊社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