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Google AI 火力展示:看一眼拉麵照就知道是誰家的,但這功能到底能幹嘛?

2018-05-02

4大品牌實例,看懂內容行銷如何「快、狠、準」?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向BBC、IBM、GoPro、Redbull四大品牌取經,看品牌內容行銷如何增加互動、達到推廣效益。

內容行銷盛行的時代,並非所有行銷人員都能將之有效運用。根據IBM數位行銷部門的調查,超過半數的行銷人員都認為內容行銷能夠提升與消費者的互動和對品牌的識別度,但在資訊爆炸且快速淘汰的時代,消費者沒有太多的時間,平均而言,一則訊息只有37秒的寶貴互動時間,此外,有50%的行銷人員難以產出正確的內容,更有49%認為難以衡量其效益。
其實,成功的內容行銷不只要在內容上引人入勝,重點是要精準觸及到潛在的目標客群,讓他們有話題、有共鳴。本文整理四大品牌成功內容行銷案例,並分析其手法和成功原因供讀者參考。

1.(BBC)雙贏互動—趣味遊戲,為消費者創造故事

吸引消費者與品牌互動的最佳方法,是提供一場具有互利誘因的活動。研究顯示,78%的消費者更傾向與「親民」的品牌互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便看準了這一點,藉由內容來創造與消費者的互動。他們在自己的網站上創造了「Your Life on Earth」的個人化遊戲,透過輸入生日、身高的資料,用戶可以看到有關自己的數據與生命歷程,當中,也包含這段時間世界如何變化的有趣事實和數字。藉由這些豐富的故事、統計數據以及專業知識,品牌能夠引導使用者對自己有更進一步的探索,將他們導向網站中的其他影片及文章,成功地創造出流量。
4大品牌實例,看懂內容行銷如何「快、狠、準」?

2.(IBM) 專家來說話—善用平台與專業領域形象

IBM作為軟體業龍頭,因為其B2B的商業模式,其內容行銷主要還是以企業為受眾。因此,IBM選擇以高水平的專業權威形象製作知識內容,並透過不同主題的部落格或較為利基的科技取向社群,為這些平台創造專業性內容。

身為一個全球性的跨國品牌,IBM所創造的內容廣泛地反映了他們所涉略的領域,這些資料統一被收集在一個資源庫中,成為兼具品牌形象與推廣的行銷利器。透過充分的區隔出各領域的目標受眾,IBM得以將自身專業所創造的行銷效益最大化,利用內容向消費者展現其最具說服力、專業的品牌形象。
4大品牌實例,看懂內容行銷如何「快、狠、準」?

3. (GoPro)使用者的舞台—分享創造內容,強化「Hero」形象

目前,GoPro的YouTube頻道已有超過320萬的訂閱者,且每天有大約6000個帶有GoPro主題標籤的影片上傳;在Instagram上,GoPro更有420萬名粉絲。之所以能擁有如此高的品牌參與,其實是因為GoPro將內容行銷的舞台完全交由產品的使用者發揮。

在使用視覺內容方面,GoPro的產品推廣影片幾乎不存在,取而代之地,影片內容多為使用者自發性以高畫質的視頻和圖片的分享,他們透過GoPro記錄下的一切冒險,這些內容為使用者塑造了「Hero」的形象,更呼應出GoPro賣的不只是產品,更是體驗,這些他們賴以行銷的內容,便是源自於使用者的熱情。

成功的行銷讓GoPro打破了專業運動攝影的市場侷限,吸引了無數業餘者與一般大眾,並與消費者共同創造出品牌價值。

4. (Red Bull)專屬頻道—將品牌內容直接定位在媒體節目

Red Bull雖然早已是眾所周知的行銷之王,但其內容行銷的手法卻是值得被人一再研究的經典。作為一間賣能量飲料的公司,Red Bull透過自媒體扭轉了本身產品線單一的問題,並持續贊助各大運動賽事,讓品牌同時是極限運動文化的推廣者,更是媒體公司。

與其他品牌不同的是,Red Bull的內容行銷是透過長期經營與自產的內容,強化贊助對象的獨特性,而非品牌本身,而其旗下的Red Bull Media House便是專門的內容創造者,投資高品質的影片內容。這些手法不但使Red Bull成功地將品牌印象透過內容根深蒂固的烙印在消費者心中,在各媒體、社群中使品牌擁有高度影響力,同時,跨足多領域的方式也為其創造各式商業機會,為自己的能量飲料做出最完美的行銷。
 
延伸閱讀
還在用大量資訊轟炸客戶?試試更好也更有效的「慢行銷」!
參考資料
Digital Market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