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走進路易莎、天仁茗茶,鮮乳坊用「品牌聯名」開枝散葉

2018-04-30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走進路易莎、天仁茗茶,鮮乳坊用「品牌聯名」開枝散葉
圖片來源 : 鮮乳坊

【SmartM解讀】經營邁入第四年,鮮乳坊從人群走進日常生活場景,「品牌聯名」的效益,持續為鮮乳坊與合作品牌的核心價值發揚光大。

談起「牛奶」這項日常消費品,鮮乳坊絕對是許多人不陌生的名字。2015年,鮮乳坊以「白色的力量,自己的牛奶自己救」專案名稱走上群眾募資,募資金額達標600%,三年過去,這家掀起白色革命的品牌,已經走入咖啡店、天仁茗茶、全家、微風超市等通路,從平台上紮紮實實地走進了每個人的日常消費場景。

販售鮮乳,也與牧場聯名

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阿嘉)原是一位大動物獸醫師,創辦品牌的初衷,正是希望透過每次的消費改善酪農環境。「我們比較像是牧場的經紀公司,」龔建嘉說,目前,鮮乳坊的牛奶主要來自三個牧場:豐樂牧場、嘉明牧場、幸運兒牧場,每一瓶鮮乳都強調是「單一乳源」(註:讓鮮奶能夠溯源,消費者喝入口的鮮奶來自明確一處),且在販售價格上,延續經紀經營的思維,強調「每賣出一瓶鮮奶,酪農就能賺到錢」,而非採定量批發收購。
從根本去解決牧場的環境,鮮乳坊不僅販售鮮乳,也將獨立農民品牌帶到螢光幕前,展示給消費者。藉由「聯名」的方式,鮮乳坊的產品包裝上,不僅印有自己的品牌Logo,也印上單一乳源的牧場,如:第一家合作的「鮮乳坊豐樂鮮乳」、販售於全家通路的「鮮乳坊嘉明鮮乳」、販售於路易莎門市的「鮮乳坊幸運兒鮮乳」,分別以紅、黑、黃三種顏色帶出牧場品牌,展現鮮乳坊友善酪農環境的核心理念。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走進路易莎、天仁茗茶,鮮乳坊用「品牌聯名」開枝散葉
鮮乳坊與牧場聯名合作(擷取自鮮乳坊官網)

阿嘉的合作哲學:品牌契合度、不要太有得失心

2018年起,天仁茗茶門市全面使用鮮乳坊鮮奶,擴展雙方的合作,對新創公司來說,和大品牌談合作並不占絕對優勢,而為何鮮乳坊能夠贏得天仁茗茶的合作?品牌契合度是一大關鍵。龔建嘉分享,其實對品牌來說,換原物料是一件重大的事情,因為原物料調整了,相關產品的風味也需要重新去設計,鮮乳坊和天仁茗茶的合作,是先從中南部的門市開始,經歷大約一年的時間後,2018年才走向全台,這樣的合作方式,展現出天仁茗茶在品質控管上的嚴謹,也因為如此,當飲品食安問題爆發時,它們往往是食安模範生,這點和鮮乳坊的理念相互契合。
另一方面,在推廣上,網路原生品牌鮮乳坊也帶動天仁茗茶後續的合作行銷。全面合作後,雙方在各自的粉絲專頁上發布消息,引來不少正面反應,如此回饋,也讓原先在網路上較為低調的天仁茗茶開啟接連幾波的活動,包含折扣、新品推廣等,帶動雙方人氣。
合作案得來不易,但在洽談上,鮮乳坊始終不讓自己太有得失心。龔建嘉分享,這項合作案大約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才從窗口、部分合作、全面合作到行銷合作,在合作上不要太有得失心,雙方才不會才有壓力,「既然雙方稱之為夥伴,就應該是誠信、舒服、有高度意願的,才能稱之為夥伴。」

聯名效應為雙方品牌加值,也解決雙方的問題

如此讓雙方能舒服合作的「聯名」方式,也協助品牌解決了各自的問題,路易莎咖啡的合作,就是一例。在先前面臨「牛奶風波」的路易莎,當時面臨的問題,在於要尋求能提供穩定品質鮮奶的合作品牌,而這,正是鮮乳坊與路易莎開啟雙方合作的契機。在此次合作中,鮮乳坊為路易莎解決了鮮奶的需求問題;路易莎則協助酪農調節乳量淡旺季的困擾。
鮮乳的產量其實會根據季節有淡旺之分,在和路易莎的合作上,則用特別的方式調節了這項問題。路易莎在全台約有300間店,採「認養牧場」的方式與鮮乳坊合作,但牛奶有淡旺季之分,認養固定比例的牧場,相對代表著需協調不同季節的乳量差異,於是,路易莎推出每週小農日,當天牛奶會採用鮮乳坊鮮奶,平日則用拿鐵加價的方式使用鮮乳坊鮮乳,隨著雙方合作過程持續地磨合,2018年3月起,路易莎門市開始販售鮮乳坊的鮮奶,而不再只是使用鮮乳的咖啡店,也成為銷售通路。

品牌聯名的意義:文化、核心價值的結合

在牧場的合作上,力推產地名稱;在通路的合作上,鮮乳坊不只進駐,也採用聯名的方式擴大合作的化學效應。龔建嘉分享,品牌合作,不僅僅只是販售產品,而是能產生像「品牌聯名」的感覺,結合雙方的文化、核心價值去推動產品,這會比純粹只是上下游的販售來得更有價值。
 
延伸閱讀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品牌找網紅代言,雙方該注意哪些法律規範?


(以上資料擷取SmartM)【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