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行動通訊五大趨勢 領風騷

2018-04-18

2018年行動通訊世界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的主軸為「Creating a Better Future(創造美好的未來)」,希望透過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為人民帶來更美好的未來。從大會主題演講「Creating a Better Service Provider(創造美好的服務營運商)」來看,主辦單位GSMA協會、電信業者NTT DoCoMo、中國移動、Telia、Telefonica、Vodafone等均表示,美好的未來將建構在5G和物聯網之上。

例如:NTT DoCoMo預計在2020年東京奧運,透過5G網路和各種感測器提供美好的聯網應用,包括以車聯網做為奧運村內的交通工具,為觀眾和運動員帶來非凡的交通體驗;運動員透過VR、AR、穿戴式裝置進行模擬訓練,改變備戰比賽方式。

綜觀大會主軸,圍繞在5G、行動終端、服務內容、人工智慧(AI)、物聯網等五大議題,涉及的產業除通訊業者,也延伸至工廠、醫療、零售、交通運輸等專業領域,整體產業生態將以跨域合作創造行動通訊服務新市場。綜觀MWC 2018重點,5G、AI、物聯網、智慧終端、服務內容的跨域整合,將有機會解決行動通訊市場所面臨的營收成長趨緩、資本支出/營業費用持續增加的挑戰,並以虛擬化網路、開放架構網路降低網路營運成本。

2018年MWC五主軸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主軸一>>行動終端微創新
5G、AI為手機注入新亮點。行動終端在硬體設計上,雙鏡頭、全螢幕設計、指紋辨識、臉部辨識、無線充電、生物感測等已是旗艦機種的標準配備,今年在5G和AI注入下,讓手機有新亮點。5G標準將於2018年6月完成第二階段的制訂,各晶片廠商紛紛宣布2019年初推出商用化晶片,5G智慧型手機有望在2019年推出。另外,許多手機晶片開始支援AI運算,目前主要應用在照相、用戶使用習慣分析、觀察用戶周遭環境等,手機可根據使用者需求,提供個人化的服務,在5G和AI帶動下,可望創造成長需求。

主軸二>>5G加速產業轉型
5G網路除提供行動寬頻服務,將與智慧城市、交通、醫療、重工業等領域更緊密結合。在技術發展上,5G網路朝開放式、虛擬化發展,並將結合AI、邊緣運算等技術,建構自動化的網路,而各國政府和國際電信聯盟(ITU)正加速頻譜執照的釋出作業。其中Sub-6GHz頻段如3.5GHz已有許多國家開放使用,高頻28GHz、60GHz、77/79GHz也將廣泛運用在5G服務。5G來臨,將加速新應用、新技術、新頻譜的合作與轉型,創造更智慧的下世代行動通訊網路。

主軸三>>物聯網結合新技術
今年展會的物聯網應用,以智慧農業、水與電表監控、橋樑監測、緊急事件、智慧照明、智慧鎖為重點領域;利用許多新興技術如AI、窄頻物聯網(NB-IoT)、邊緣運算在物聯網服務提供上,例如終端連結、平台分析、應用服務都有採用AI解決方案,正式迎接AIoT時代的來臨。而整體產業在上下游合作下,物聯網應用服務可在更穩定、更低延遲、更安全的環境中運作,且朝降低硬體成本、優化用戶體驗方向精進。

主軸四>>AR影音新體驗
AR跨入更多智慧手持裝置。

愛立信預估,2023年行動數據流量將有73%來自影音內容,AR/VR應用將促使數據流量快速增加。IDC預估,AR/VR產值在2021年將達2,150億美元,較2017年的114億美元成長近19倍。

主軸五>>AI延伸至新應用
過去AI主要用在手機、智慧音箱、機器人等產品,提供語音使用者介面、人臉解鎖、拍照辨識等功能。Gartner預估,2017年智慧型手機約有10%內建AI,2022年更提升至80%。今年MWC開始延伸至AR/VR、5G網路、邊緣運算、物聯網、OTT影音服務,例如:5G網路與AI結合,讓網路參數的配置降到最低;影音服務與AI結合,可精準推薦用戶喜歡的影片、廣告,提升用戶的黏著度。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