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最嚴竣公關危機 35% Facebook用戶減少使用次數

2018-04-18

記者/郭庭君

在劍橋分析事件爆發後,Facebook遭受到抵制與股價下跌、司法等問題衝擊。上週Facebook執行長馬克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在國會聽證表現中,面對意願的各種問題表現進退得宜,並沒有使Facebook的股價受到進一步打擊,但此事件爆發後,最新的調查顯示35%美國用戶表示將會減少使用次數,無疑是Facebook迄今面臨到最嚴峻的公關危機。

■事件爆發之後,Facebook面臨成立以來最嚴峻的公關危機。

雖在上週的聽證會上,祖克柏表示並沒有看到Facebook累積用戶出現明顯下降的情形,但根據科技研究集團Techpinions與調研機構Creative Strategies卻在針對1000名各代表美國人口、性別、年齡平均用戶的研究調查中發現Facebook的危機。調查顯示,劍橋分析事件確實引起美國用戶對於自身隱私暴露的擔憂,除了35%表示減少使用次數外,31%用戶改變自己的隱私設定、17%用戶刪除手機運用程式、另有9%的人則完全刪除帳號。

在劍橋分析事件爆發之後,多名網友發起抵制Facebook的活動,連WhatsApp創辦人艾克頓(Brian Acton)、特斯拉CEO馬斯克 (Elon Musk)等人都紛紛響應。研調分析師Carolina Milanesi認為,比起用戶刪除帳號,減少使用次數更是Facebook得面臨的主要風險,一但這樣的情緒擴展到其他國家,影響層面將會更加廣泛。

調查也顯示,有15%的人表示,不論Facebook做出怎麼樣的補救措施都無法再贏他們的信任。且本月初《路透社》、《益普索》公佈的民調也提到,美國民眾對Facebook品牌的信任度已經破裂,達至排名的最低。因此,目前Facebook正積極修補與用戶間的關係,宣布將終止與多方第三方數據公司的合作關係,不再向用戶投放針對性廣告外,也提出新的隱私設定頁面及舉報獎金制度。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