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邁向智慧城市 台北市與IOTA展開正式合作

2018-02-05

記者/范鈞凱

近期北市府在參訪歐洲的行程中,藉由台灣分散式帳本技術公司BillLabs的協助,於台北時間30日與IOTA簽訂合作備忘錄,朝向智慧城市的目標前進。

運用IOTA所設計的Tangle分散式帳本系統加上「智慧城市生活實驗室」的概念,首推計畫是設置TangleID數位市民卡,目的在於防治民眾使用政府服務時,資料遭盜用及竄改。另一項計畫則是強化台北市政府、中央研究院及相關廠商合作開發的空氣傳感器資料的使用,儲存於Tangle中的資料將不易被竄改,並能與IOTA支付系統相互整合。未來將計畫朝向台北醫療保健、數據整合的方向進行發展。

■台北市與IOTA簽訂合作備忘錄。 (截圖自/IOTA官方)

被稱為「區塊鏈3.0」的IOTA分散式帳本,發想於對現有區塊鏈技術適用上的不足,即當互聯網交易量增加產生規模化時,原有的區塊鏈的交易速度將變慢,並且手續費將提高,雖有運用其他網路來分散工作負荷但並未治其根本。IOTA打造非線性及去中心化的Tangle,其可從任一方向上增加交易節點,且越多人使用速度越快也越安全,為物聯網提供一個新的架構。

其他國家也將IOTA導入政府運作中,就如同荷蘭將Tangle運用在法律文件管理上。其也於去年11月成立了IOTA資料市場,目標在於打破資料孤島現象,建立一個安全資料交易市場。基於IOTA不斷的革新,也能幫助台北市在發展智慧城市的基礎上更加穩固。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