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MOD收視率分潤新制惹議 促成中華IPTV頻道商協會成立

2018-01-31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中華IPTV頻道商協會(23日)正式成立並選出台灣互動執行長嚴立行為第一屆的理事長,嚴立行表示,過去以來,頻道商都各自充實自己的內容,各自為政,並沒有凝聚力,現在協會要扮演在平台業者以及主管機關等溝通的橋樑。

中華IPTV頻道商協會發起人,包括:友量娛樂、中華超聯多媒體、台灣互動、華人全球網路、龍華數位媒體、Fain TV總經理黃子漢等。中華IPTV頻道商協會成立大會上,包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處長黃金益、文化部次長李連權、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賴祥蔚與衛星電視公會秘書長陳依玫。受邀出席的中華電信數位內容處處長王莉貞臨時有事未出席。

嚴立行表示,協會成立的宗旨是結合IPTV平台業者、頻道商及營運商,有效凝聚力量,促進IPTV電視產業發展,推動相關數位匯流法治,維護頻道商與消費者權益,與平台商合作開創出多贏。

此外,嚴立行也表示,未來協會會與國際IPTV產業保持密切聯繫,學習國外先進的IPTV產業政策及業者的營運模式,讓IPTV產業生態圈能共存共榮。

發起人、友量娛樂科技負責人陳蕾琪表示,去年,7月平台實施收視率衡量頻道價值的模式以來,國際頻道或者具分眾內容屬性頻道在這項挑戰裡相當艱辛,頻道間共同組成的套餐中也浮現出過去從沒有的議題。

陳蕾琪表示,各個頻道的經營模式不盡相同,若要期待平台與每一個頻道內容提供者間尋求一個適中點,又要兼顧收視戶的收視權益,實不容易。

陳蕾琪表示,若能將這些零星片段的協助與請求,統整歸納出兼具整合性的訊息,不但能提高主管機關,與平台業者在蒐集資訊後擬定方針,也提高解決問題的效率,在溝通上也能有統合的快速窗口可以進行研議,這是中華IPTV頻道商協會成立原因。

據中華電信表示,MOD突破160萬戶,但嚴立行表示,大部分頻道商都沒有享受到成長的果實,雖然總用戶數增加,但訂閱套餐的客戶卻不增反減。去年第四季豪華餐減少至少2000戶,黃金套餐減少約300戶。

據頻道營運商掌握的資訊並表示,MOD客戶增加大部份是寬頻客戶的補貼及訂89元的基本套餐,MOD推動新制之後,ARPU每戶貢獻值沒有增加反而減少至少10元,以ARPU的角度看160萬戶,每個月減少至少1600萬的收入,一年下來減少近2億元的收入,這樣的情況不改善,如何能轉虧為盈?

前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總經理、現任Fain TV總經理黃子漢表示,中華電信從去年1月開始規劃要用收視率建立新的分潤制度,但時間已過1年了,仍未見中華電信提出一套公正、公平、公開的遊戲規則。

黃子漢表示,每一個頻道商要到2個月後才能拿到自己頻道的收視率數字與收視率數字佔整體的比重,且數字的來源極為不透明。MOD垮對大家都沒有好處,協會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整合頻道商的聲音,與中華電信協商與創造多贏。

嚴立行也認為,這套分潤制度讓頻道商難以擬定年度的投資計劃,有部分境外頻道商已決定不玩了,不排除有其他境外頻道商之後也退出MOD的可能性。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文化部近期的重要任務,包含解決盜版問題,第二是希望推動大數據整合,目前已和NCC合作等跨部會合作,希望整合有線電視、無線電視、MOD、OTT的資料數據找出創新的營業模式,讓大數據不再被facebook、youtube等外來平台把持。

李連權表示,文化部創意產業投資及融資服務,最近會通過國發會的審核,未來無論是頻道商、系統商、戲院等業者都能夠共同投資,大家共同集結力量,組成國家隊到國際打戰。

NCC處長黃金益表示,IPTV是數位化的先驅,IPTV頻道商協會的成立更是後數位化時代的指標。IPTV頻道商未來也不只和MOD溝通協商,未來和有線電視、衛星公會等都需要在合理分潤制度、分組付費、數位內容及數位經濟等議題上密切協商與交流。

(以上資料擷取匯流新聞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