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記者快抄 台灣AI記者上線

2018-01-29

記者/范鈞凱

週二,PTT創辦人杜弈瑾於個人臉書上發布,記者快抄 ( Copycat ) 預覽第一版上線,由其帶領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 AI Labs )負責研發,將PTT熱門文章的內容藉由AI技術重新撰寫成一篇新聞稿發出。

記者快抄每三十分鐘會利用對PPT觀看者的回復內容進行判斷,蒐集較為重要的文章來撰寫。處理程序上首先運用word embedding程式判斷文句的關聯程度並擬出文章摘要,接著參考新聞模板的演算法來統合內容,最後運用了內建文法矯正器潤飾整篇文章。並同時加入圖片搜尋引擎RNN模型,使得記者快抄可以藉由文章內容搜尋相關聯的圖片。

■記者快抄預覽第一版上線。 (截圖自/記者快抄網站)

隨著AI技術的發展逐漸成熟,也開始被應用在新聞媒體範疇中,例如Google將資助英國聯合社 ( Press Association ) ,運用大數據AI撰寫地方新聞,以及日本JX通訊社開發的Fast Alert系統,連結Twitter上的文章,每秒可以產生兩百則速報。它們的共同特徵在於實體記者非常少甚至沒有,而報導產生的速度非常快且數量多。

但AI系統在判斷上並未達百分之百準確,記者快抄自去年七月時就已有相關線上測試,目的都是為使其能更精準判別。並且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也表示,記者快抄並不是記者的威脅,而是輔助。藉由AI分析的主題及文章,記者能有更多時間應用在更深度的報導上。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