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18年熱門消費趨勢:人工智慧無所不在、人們要學習與了解

2018-01-29

▲愛立信旗下消費者行為研究室公布 2018 年十大熱門消費趨勢。(圖/記者洪聖壹攝)

很快地又過了一年,台灣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Hakan Cervell)稍早向台灣媒體公布愛立信旗下消費者行為研究室所公布的 2018 年十大熱門消費趨勢,認為手勢與聲控將改變現有科技,而「人工智慧」將無所不在,並且有效幫助人們分辨,什麼消息是真實的。

正如同往年所介紹,這份報告是根據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在超過 22 個國家進行的全球研究,以及在 2017 年十月,對全球 10 個重要城市中的進階網際網路用戶進行線上調查所得到的結果,用戶數據高達 3000 萬。


1.身體就是使用介面:
以往透過觸控螢幕的時代,將會因為「智慧聲控」發展而有所改變,有超過50%的智慧語音助理使用者認為,接下來人們將會透過手勢、聲控與科技互動,就像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一樣,2/3 的人認為這將會在未來 3 年內發生。

2.擴增的有聲世界:
63% 的消費者表示想要配戴能即時翻譯的耳機,甚至有 52% 的人不想要聽到家人打鼾的聲音。

3.指尖學習、隨學即忘:
將近半數(46%)的人認為,網際網路讓他們能快速學習技能,但也比以前忘得快,30% 的人表示,新科技將讓他們很難去學習,甚至跟不上時代。

4.社群媒體廣告化:
55%的受訪者認為,具有影響力的團體,利用社群網路進行單向傳播的資訊。但有 50% 的人認為,AI 人工智慧可有效分辨社群網站上張貼事實的真偽。 

5.智慧廣告:
超過半數的 AR/VR 用戶認為,接下來廣告將會變得越來越逼真,最終可能取代產品本身,換句話說,未來的廣告可能會讓人更容易相信,因為變得越來越聰明,透過 AI 知道人們想要的,然後透過最新科技給予逼近真實的內容。

6.令人不自在的超級機器智慧:
50% 的受訪者認為,無法區別人機之間的差異,這讓他們感到詭異,有 40% 的人則表示,他們確實會被能夠回應他們心情的智慧型手機嚇到。

7.休閒化社會:
32% 的學生與上班族人為,有意義的人生不需要靠一份工作來建立,40% 的受訪者想要一部能為他們工作與賺錢的機器人,讓他們可以有更多休閒時間來娛樂。

8.走進相片身歷其境:
3/4 受訪者相信,再過 5 年,他們就能利用虛擬實境技術,自由漫步在智慧型手機的照片當中。

9.飛行器專用空中道路:
39% 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居住的城市需要為無人機與飛行器提供空中道路網。在這同時,有幾乎同樣比例的人擔憂,無人機可能會掉在他們的頭上。

10.不斷電的未來:
超過 80% 的受訪者認為,只要 5 年,就能擁有長效電池,消費者不用煩惱設備很快就沒電。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指出,我們正在進入一個電子產品不再配備按鍵、開關,也不需要透過智慧型手機控制的未來,事實上,這可能是一個必要的改變,因為隨著物聯網時代來臨,人們要學習每個裝置上的新型態使用介面,而且會越來越困難,即便如此,人們必須要試著取了解與學習,因為在未來,反而是這些產品比你了解他,還要了解你。


(以上資料ETtoday新聞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