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中國數位經濟拼發展 電商把握智慧生活市場

2018-01-15

記者/曾卉婷

根據中新社報導,2016年中國數位經濟創造22.58兆元的收益,新華社更預測,中國數位經濟在20年後規模將達16兆美金。中國的消費與電商銷售重鎮基本重合,廣東省的電商消費占中國總額的14%,而浙江、江蘇分別占約11%和9%。消費品類中,美容護理、數位新品、健康類產品需求不斷上升。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表示,過去十年新經濟年平均長幅為16.1%,為同期中國經濟成長率的1.9倍,其相關就業年均成長7.2%,世界銀行將中國去年經濟成長調漲6.8%,持續看好人工智慧、物聯網相關產業的新經濟產業。

阿里巴巴9日公佈去年中國數位經濟發展報告,透過電商、支付、物流等大數據及就業指數和最新版本的雲棲指數,發現中西部的甘肅、貴州和西藏為電商銷售成長最快的3省區,廣東、浙江、江蘇、上海、北京分別為電商銷售市占率前5名省市,其中廣東和浙江的市占分別為25%、22%。雲棲指數來自阿里雲的雲計算與大數據的全量在線數據分析,為透過量化來描述中國雲上創新創業進程的指標。

■使用阿里雲的雲計算所得出的雲棲指數。(截圖自/阿里足跡官網)

大陸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李北光表示,數位經濟更強調融合共贏,並在與傳統產業碰撞中實現價值增量,帶動存量蛻變。電商互聯網的新經濟模式成為中國最具競爭力的產業統計至2016年底,新經濟產業已占中國GDP比重達14.6%,阿里巴巴在CES展宣布與聯發科聯手進攻智慧生活領域,更激勵股價飆升。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