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邁向2018 Fintech元年 「金融監理沙盒」通過

2018-01-03

記者/李欣怡

金融科技(Fintech)當道,各國積極發展金融創新服務。為促進健全的實驗環境,以發展創新金融商品和服務,並保護創新實驗參與者及消費者,立法院上個月29日三讀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俗稱「金融監理沙盒」,並規定主管機關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金管會)。

好比讓孩子發揮創意、在沙池玩耍的概念,「金融監理沙盒」是指在風險控制的環境下,讓金融創新科技相關業者可以盡情地測試產品及服務,並暫時享有法規的豁免。若法案可行,監理機關將再調整法規,創造業者、金管會與消費者三贏局面。推動通過的立委許毓仁在臉書上強調,監理沙盒是在政府管理下完成實測,不會讓金融創新科技變成洗錢工具。立委余宛如也說,過去台灣法規限制了創新,該法的通過,象徵政府對創新的支持,期許透過創新的金融產業,增加台灣產業的競爭力。

為解決傳統法規對金融創新的阻礙,英國於2015年提出最早的監理沙盒概念,爾後由新加坡、澳洲以及香港陸續通過法案。在法案適用主體上,英國和新加坡一樣,不論是否為金融業者都包含在內,而澳洲僅限非金融業者,香港則以銀行為主。而在2017年底通過條例後,台灣成為全球最長創新實驗期限的國家。

國立中山大學財管所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同學蔡承育說,台灣金融環境封閉,若要與國際接軌,金融監理沙盒的推動勢在必行。相對地,以往特許金融業行使的業務,未來也可能轉移到科技業,相關主管機關應及早做出法規調整。

■立法院三讀通過「金融監理沙盒」,並規定主管機關為金管會。(截圖自/金管會官網)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