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行銷最錢/線數位廣告 掀起新一波革命

2017-12-25

美國最大廣告主P&G,正掀起一場數位廣告新革命,吹起改革號角的是手握24億美元廣告預算的首席品牌執行長麥克(Marc Pritchard),他要求數位媒體供應商,如Google、Facebook,必須對廣告刊播的數位平台,做更多的品質控管,否則將刪減數位廣告預算。

他在美國互動廣告局(IAB)大會上指出,經過再三的驗證,無效的數位廣告投放,比率達20%至30%,為此,幾個品牌如吉利刮鬍刀、幫寶適、汰漬洗衣粉,已刪減了大量的數位廣告費。

讓麥克高舉改革大旗的主因,是他發現數位廣告的投放有六大問題:缺乏可視度(viewability)的辨識、不透明的合約、不透明的評量標準、舞弊、廣告出現在不良平台,以及品牌安全(Brand safety)。

不僅P&G,許多其他大公司,如嬌生公司、美國銀行、聯合利華公司,也都對數位廣告的投放品質,提出不信任投票,例如,嬌生公司就曾在年初因品牌安全問題,全面停止在YouTube廣告。

事實上,麥克對數位廣告的不信任,主要原因就是P&G投入大筆廣告預算在數位媒體上,但銷售成績卻不增反減,如2016年的淨銷售額是161億美元,但2017卻降低至160.8億美元,而尼爾遜的報告也指出,全美20個消費性大品牌銷售都持平(flat),但小品牌卻成長了2.4%。

全美大品牌齊聲對數位媒體說不,帶給Google、Facebook等龐大的壓力,當初基於個資保密及以電腦運算為基礎的大數據分析,所築起的「圍牆內的花園」,已不再被接受,現在所有的大品牌執行長,都要求一切透明化,同時要求廢除回扣制,一切以透明合約為標準。

這些大品牌所發出的最後通牒,Google在今年9月,於德國科隆舉行的全球數位行銷展覽大會(DMEXCO)上,就六大問題,提出了解決方案,例如,確保廣告的可視度達到一定的比率才收費,會先過濾「內容」不適的網站或部落格,重新建構新的透明評量系統,同時取消回扣改以實價收費等。

數位媒體通路商的積極回應,獲得了大品牌執行長的肯定,但他們認為,最終數位媒體的投放應該重質不重量,而這個工作廣告公司不會幫忙,只有品牌自己成立團隊來做。

例如,大通銀行就請實習生,用人工親自檢視媒體商根據電腦運算,所投放的40萬個網站是否具適切性,結果發現其中只有5,000個是符合品牌安全標準的。

尤其對數位廣告的效果評量,由媒體商自己做,品牌執行長認為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所以大部分的品牌,都開始與第三方獨立的評量公司合作,以取得更客觀可信的廣告效果評量。

例如,美國銀行的行銷執行長瓦頓,就請三家科技評量公司,監測可視度、舞弊性(fraud)及品牌安全。

摩根大通銀行的品牌執行長蘭蔻說:廣告追求低CPM(每千人成本)的結果,造成低品質,甚至是不安全的媒體投放刊播,現在時代不一樣了,我們注重品質,即使因此多花一點錢也是值得的。

麥克獲邀在DMEXCO作主題演講時強調,P&G相信只有更好更創新的廣告,才能創造更好的銷售,而數位廣告的革新將是一個新的起點。


(以上資料擷取經濟日報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