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中國將於2017年底全面禁賣象牙 衝擊黑市價格與盜獵,全球各國跟進

2017-12-18

美國舊金山(15th December 2017)— 中國曾是最大的非法象牙市場,將自2018年1月1日起,禁止境內所有象牙買賣。WildAid執行長奈彼得(Peter Knights)稱之為「為降低象群盜獵而跨出的最大一步(the greatest single step toward reducing elephant poaching)」,這個禁令目前已經造成非法象牙走私進入中國的查獲量驟降80%,未經加工的象牙價格已降低65%。

肯亞野生生物服務署(Kenya Wildlife Service)指出,肯亞的盜獵情況已獲得顯著的改善,大象被獵殺的數量已從2013年的390頭,大幅下跌至2016年的46頭。而2016年坦桑尼亞的盜獵數量,亦較2015年減少55%。

隨著中國關鍵性的政策實行,172家象牙雕刻工廠和臨售商,將在這個月底前面臨關閉。「中國的象牙禁令對大象來說非常關鍵」WildAid執行長奈彼得(Peter Knights)表示,「當美國在國際環境保護的付出上走回頭路時,中國主動的做為變得重要」。

據調查,在2017年,中國的象牙黑市價格相較於2014年的高峰,已大幅下降至少65%。部分地區為了銷售,更主動提出額外50%的折扣。

象牙庫存的降價銷售廣告出現在各個城市,是象牙商在禁令生效前的銷貨行為。

中國國家林業局指出,非法象牙走私進入中國的查緝量在2016年降低80%(相較於前一年的高峰期)。在上個月,廣西海關成功查獲165支象牙,這批重達360公斤的象牙預估價值約440萬美元。這個查緝意味著中國官方已主動採用更多情報蒐集與調查等方式,來找出非法野生動物買賣,而非一般隨機的邊境檢查。

「象牙價格崩跌,非洲各國與亞洲的執法情況已大幅加強。」WildAid執行長奈彼得(Peter Knights)表示,「聯合國已經一致呼籲各國關閉境內象牙市場,讓日本成為僅存且還不願跟上全球潮流的主要象牙消費國。」

在2012年,前NBA明星選手姚明與WildAid共同推出第一支象牙盜獵的紀錄片,在中國官方的電視媒體中央電視台(CCTV)做全國放映。除此之外,姚明與WildAid、非洲野生動物基金會(African Wildlife Foundation)、拯救大象(Save the Elephants),發起了最大的公共宣傳活動之一,中國公、私營媒體於2013-2016年間共贊助價值超過1.8億萬美元的公益媒體版位。根據WildAid於2017年的調查,此舉成功在五年間,讓民眾對「象牙來自盜獵」的認知提升70%。

2014年,姚明向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出於中國禁止象牙銷售的建議。同年,中國首次大規模銷毀緝獲的象牙,明確表示政府對象牙貿易的態度出現轉變。經過與美國歐巴馬政府的合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6年12月30日,正式宣布 禁賣象牙的政策。

李冰冰、周杰倫、郎朗和姜文等名人,已加入姚明的行列,支持「拒絕象牙」運動。而多位國際知名人士,包括英國威廉王子、貝克漢、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o)、Maggie Q、布蘭森爵士(Sir Richard Branson)、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伊恩·桑莫哈德(Ian Somerhalder)、美劇《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眾演員等,亦鼎力支持「拒絕象牙」運動。

數十個由WildAid大使為主題的廣告在中國25台電視頻道、各大戶外平面廣告 和戲院均有播放。同時,數以千計的廣告百位亦遍佈於超過20個中國大小城市。除了中國禁賣象牙外,其他國家及地區也正採取積極行動,以求關閉其境內象牙貿易:

  • 美國已經實施了象牙禁貿。
  • 香港立法會剛剛審批了政府提出的象牙禁貿草案,並預計於2018年初於立法會進行最後一次投票。
  • 新加坡宣布正在考慮全面禁止國內象牙貿易。
  • 台灣已經對其相關法例進行審視,並且對非法象牙商人展開查緝。台灣 表示將於2020年宣布禁止國內象牙貿易。
  • 泰國在過去兩年間,透過強硬的執法手段以有效控制象牙貿易。自條例 生效以來,已有42%的象牙貿易商(共38家)自願於2017年年中前被吊銷其許可證。泰國已登記的象牙物品銷售量亦較2016年年中下跌58%。而過去兩年 內,均沒有泰國象牙商為新購入的象牙產品作登記。
  • 越南也正在加強對包括象牙在內的野生動物產製品的監管法例及規範,透過加重刑罰以起阻嚇作用,如持有90公斤或以上的象牙人士的監禁年期長達15年。自2016年10月以來,執法機關共查獲多起象牙走私案,當中涉及象牙數目多達12公噸。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估計,過去十年來,非洲大象的數量減少了11.1萬 頭。縱然非洲大象盜獵個案整體趨勢已從2011年的高峰期開始下降,但從整個非洲大陸層面來看,盜獵比例仍偏高。2016年非洲大象的整體數量預期將會下降。

儘管東非國家一直致力把盜獵數字減少到2008年以前的水準,可惜大象於中非森林被非法殺害的數字仍然非常高,加劇了該地區在過去十年間所經歷的象群損失情況。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一項調查,在2008年至2016年期間,喀麥隆共和國、剛果共和國、中非共和國和加蓬部分地區的大象數量已下降了66%。

Media Kit:

https://www.dropbox.com/sh/0f2baej3xsjm3a5/AAC1w2OOO6yLJ-7Ab1CIb43wa?dl=0

Media Contacts:

Alona Rivord (US): +1 510-241-5617, rivord@wildaid.org

Rebecca Chen (Taiwan): +886 922-774-114, rebecca_ch_chen@hotmail.com

Vivian Liang (Taiwan): +886 981-330-581, z208208@gmail.com

About WildAid

WildAid野生救援是在美國註冊的公益團體(http://wildaid.org/),總部位於加州舊金山,為深具影響力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之一。野生救援終其一生的使命,是終結非法野生動物製品貿易。當大部分的保育團體努力於終結盜獵時,野生救援專注於透過消費者教育與全面性的海洋保護,降低魚翅、象牙等野生動物產製品的全球市場需求。透過包含威廉王子、姚明等無與倫比的國際公益大使陣容,加上全球媒體網絡的支持,野生救援創造約2890萬美元的媒體價值,傳遞最簡單的訊息:「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以上資料由WildAid提供)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