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動保紀錄片《The Last Animals》揭盜獵真相 籲消費者拒買野生動物產製品

2017-12-06

2017美國聖地牙哥影展最佳紀錄片

2017紐約翠貝卡影展顛覆革新獎

動保紀錄片《The Last Animals》揭盜獵真相

籲消費者拒買野生動物產製品

因象牙貿易  每年35,000頭非洲象遭盜獵

國際動保組織WildAid野生救援今(5日)與關懷生命協會、美國在臺協會(AIT),共同舉辦《The Last Animals》(譯名暫定《瀕危動物》)紀錄片放映會,該片導演Kate Brooks(凱特.布魯克斯)為此特別來台。《The Last Animals》參加了全球各大影展,並在美國國會、英國國會以及香港立法會現場特映。Kate在電影放映會後與現場媒體座談,分享拍攝過程中深入剛果、肯亞、越南等地,追蹤犀牛、非洲象的盜獵現況,希望藉由此片引發消費者關注,呼籲世界各國應盡速關閉象牙市場。

戰地記者的相機  紀錄盜獵的真相

Kate Brooks是獨立戰地記者,行跡遍及阿富汗、黎巴嫩、敘利亞、加薩等地,並曾獲獨立精神獎。2010年,Kate Brooks結束阿富汗戰事採訪後來到肯亞,卻意外發現盜獵者為奪取象牙而大量屠殺象群。Kate說:「我實在無法忍住不拿起我的相機,我一定要把這個殘酷的真相告訴世人。」2013年,Kate透過群眾募資獲得五萬美元的支持,展開長達三年的拍攝,行跡跑遍剛果、肯牙、越南等地,揭發象群慘遭大屠殺的真相,是背後隱藏著糾葛的政治、金錢利益,並與恐怖組織息息相關,目前甚至已有超過1,000位護林員為了保護大象而犧牲生命。

盜獵者形成組織  利益下象群慘死

Kate透露,這些象牙大部分都由肯亞的蒙巴薩港口運出,銷往亞洲這個全球最大的象牙市場。在剛果加蘭巴公園,Kate見證了殘酷的大象獵殺戰場,在追查象牙的同時,Kate發現早已宣布禁售的犀牛角,如今市場交易價格竟然比古柯鹼更高。近40年來動保團體大聲疾呼保育的北方白犀牛,在此片開始拍攝時僅存最後五隻,卻在她拍攝期間見證其中兩隻先後死亡,剩下的三隻也證實沒有生育能力,即將正式宣告滅絕。

有感於人類的物慾導致物種滅絕,Kate極力為這群動物請命,她說:「犀牛已經不見了,大象也一樣,在我出生那年(1977年),肯亞加蘭巴公園有22,000頭犀牛,今天是1,200隻。」令人憂心的是,1989年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宣布保護非洲大象,但不到10年,辛巴威、波札那、納米比亞、南非便陸續取消保護條款,只為了將象牙一次性出售到日本、中國,反而因此引發市場大量需求,讓非洲象遭到更大規模的獵殺。

臺灣應盡快關閉境內象牙貿易市場

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訪問中國時於官方媒體呼籲,「沒有人會願意讓任何大象、犀牛,或護林員被殺害,只為了取得一只手環作為贈禮,人類一個簡單的決定影響數千里外野生動物的生活,那可能是我們一輩子都不會造訪的地方,想到就令我憤怒與傷心。」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於2016年11月時曾發表聲明,呼籲各國重視野生動物交易與恐怖主義的重要關聯,她指出目前盜獵者配備有直升機、夜視鏡、衛星電話、自動武器等高效能武器,全因有恐怖組織的支持。Kate Brooks希望透過《The Last Animals》喚起世人對野生動物的關注,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如不停止獵殺,世界上最終將只剩人類。

中國預計在2017年底全面禁止象牙買賣,香港也將於2021年起禁售象牙。台灣現階段仍有象牙市場,應盡快將其關閉,加入全球保護大象的行列,更以行動展現終結盜獵的決心。

【媒體聯絡人】

Josie Chang張淑芬:+886 930-879-650,thinker20160101@gmail.com

【關於 WildAid 野生救援】

WildAid野生救援是在美國註冊的公益團體(http://wildaid.org/),總部位於加州舊金山,為深具影響力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之一。野生救援的使命是終結非法瀕危野生動物製品貿易和減緩氣候變化。WildAid野生救援長期與世界知名政商領袖、名人明星合作,宣傳拒絕購買瀕危野生動物產製品,鼓勵公眾選擇可持續的生活方式,從而達到保護瀕危野生動物和保護環境的目的。WildAid野生救援傳遞的資訊簡短有力:「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以上資料由WildAid提供)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