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即使關閉定位選項 Google依然掌握你

2017-11-29

記者/方宜昕

美國媒體QUARTZ日前透過E-mail向Google求證後發現,即使將行動裝置的定位選項關閉,Android系統的手機仍會持續將使用者的位置資訊回傳給Google。Google則表示從未將這些位置資訊儲存或用於營利用途,並承諾將設法解決這項漏洞。

不僅是關閉定位選項的失效,行動裝置即使拔除sim卡,只要在連接網路的情況下,都無法阻止位置資訊的洩漏。這是由於Google收集位置資訊的來源包含手機的IP、GPS定位(全球定位系統)、無線網路 ( WiFi ),以及從今年1月起,新增電子通訊基地台使用的Cell ID代碼作為額外訊號,以提升訊息傳遞的完整度。因此只要一機在手,Android系統便會將使用者的行動生活圈資訊回傳給Google。

雖在其隱私權政策中,並沒有明確表示用戶在停用定位選項後,即會停止對用戶位置資訊的收集。但位置資訊在未經使用者同意便擅自回傳至企業的行為,顯然侵犯隱私權相關法律(中華民國憲法第12條)。

■行動裝置的位置資訊開關鈕,即使關閉仍會回報資訊給Google。(圖自/記者拍攝)

企業將可牟取商業利益,根據被回報的使用者資訊推出客製化的廣告。儘管Google澄清未儲存及使用位置資訊,但此漏洞已經使營運商賺取利益,且一旦遭到駭客 ( Hacker ) 攻擊,使用者的人身與資訊安全將可能會陷入危險的處境。

Google未對大眾公開解釋該漏洞的發生及處理,使用者只能透過QUARTZ的揭露來了解,Google從未將Cell ID使用於網路同步系統,表明不會使用並儲存這些位置資訊,也承諾將會在11月關閉這項功能。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