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Google熱搜尋大調查 台灣人最愛問「怎麼辦」

2017-11-27

Google今天公布2017年台灣使用者搜尋行為報告,根據調查發現,84%台灣使用者每天使用Google搜尋解決問題,5年來,最熱門的搜尋資訊為「身體健康類」。

根據台灣使用者搜尋行為報告調查數據顯示,有29%的人認為生活中不能沒有Google,依賴性相當高,78%使用者造訪Google搜尋是為了蒐集新資訊,更有85%認為透過Google搜尋也可以學習、豐富既有知識。

此外,報告中也顯示54%使用者在需要解決問題時,第一件事會想到透過Google搜尋相關資訊,這個數字遠高於向家人和朋友尋求解答、閱讀線上評論、自行造訪品牌官方網站或造訪社群網站等項目,由此可看出台灣使用者除了透過Google搜尋查找資訊外,也會利用Google搜尋來找尋問題的解決方法。

台灣人會透過Google搜尋哪些問題的解決方法呢?以中文裡常用來詢問解決辦法的關鍵字「怎麼」以及「如何」為例,回顧過去5年Google搜尋內部資料統計,可以發現台灣人在使用這兩個看似類似的關鍵字時,意圖卻截然不同,和英文搜尋均以「How to」作為關鍵字查詢有顯著差異。其中,前十名最熱搜的「怎麼」關鍵字中,大多和消除病痛或身體不適症狀相關,「胃痛怎麼辦」、「頭痛怎麼辦」、「中暑怎麼辦」為前三名。

圖擷自Google官方部落格


圖擷自Google官方部落格

從有趣的熱搜關鍵字中可以發現,許多生活上難以啟齒的困擾,台灣使用者喜歡從Google搜尋解答,以保有私隱性、避免當面詢問旁人的尷尬,而且使用者也能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選擇在自身最自在的情況下向Google發問。

除了解決問題,台灣使用者也會透過Google搜尋做研究和獲得更多資訊,以幫助他們做出判斷。

以購買產品為例,報告中指出,49%台灣使用者在購入產品前會盡可能的作「先研究再購買」,而69%的使用者認為Google搜尋能夠幫助他們取得更多資訊以做出決策,其中,使用者最關注產品的評價和回饋、詳細資訊以及價格,這也意味著台灣使用者在消費前會先透過Google搜尋徵詢意見,並對產品的各面向資訊有一定掌握度,再做出購買決策。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