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聯合國2017最幸福國家排名 台灣名列亞洲第3

2017-11-22

聯合國2017最幸福國家排名(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7),其中台灣排名第33名,在亞洲國家名列第3。而挪威更取代了丹麥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中非共和國則敬陪末座。快樂國家排名所根據的6項指標分別是:平均國民生產毛額、預期壽命、自由度、寬容度、社會支持度、政府與企業貪腐指數。

台灣雖名列第33名,屬中段班,但仍超越了第51名的日本、第56名的南韓、第71名的香港與第79名的中國。在2016年聯合國世界幸福報告中,中國排名第83名;而2017年最新的報告中雖然前進了4名,但聯合國在報告中特別強調:中國人並沒有比25年前更幸福。報告顯示,中國人的幸福程度與25年來中國人均收入急劇增長形成了明顯的對比,生活幸福指數自1990年至2005年穩步下降,2005年至今,剛剛恢復到1990年時水平。

在聯合國2017最幸福國家排名前10的均為西方國家,依序為挪威、丹麥、冰島、瑞士、芬蘭、荷蘭、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和瑞典;亞洲國家中唯二排名在台灣之前的則是第26名新加坡、第32名泰國。而南蘇丹、賴比瑞亞、幾內亞、多哥共和國、盧安達、敘利亞、坦尚尼亞、蒲隆地和中非共和國則敬陪末座。

榮登2017最幸福國家的挪威是創建現代福利國家的先驅之一。福利國家的基礎是一套旨在保障社會和經濟安全的經濟體系。每個公民都是國家福利與勞保組織的成員,享有醫療、退休金、殘廢金等一整套廣泛的經濟資助。該國居民相互信任,目標一致,國家管理也良好,所有這些都讓它排名幸福國家的榜首。而且挪威的表現比去年還要好,名次從2016年的第四位上升到首位。

美國今年排在第14名,比去年下降了一個名次,今年的報告中包含了「恢復美國幸福」一節,分析了美國在經濟持續增長的狀況下幸福指數仍不斷下滑的原因。其中說明:「美國能夠也應該通過解決多方面社會危機的措施提高幸福感,而不是僅僅把注意力集中在經濟增長方面。美國面臨的危機包括,日益嚴重的不平等、腐敗、孤立和不信任。」其中更點出:「簡單地說,美國面臨的是社會危機,而不是經濟危機。」

另外工作也是影響幸福感的一個重要因素。失業將導致幸福感大幅度下降,即使是在就業人群中,工作品質也會對人們的幸福感差異產生重大影響。報告同時指出,從事「白領」工作的人要比從事「藍領」工作的人更感幸福。

下載: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7 (英文版)

(以上新聞由IAA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提供)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