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Waymo無人計程車上路 立自駕車新里程碑

2017-11-15

記者/吳昱賢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駕技術子公司Waymo,經過多年的技術開發和道路測試之後,執行長John Krafcik宣布,近期將在美國鳳凰城內試營運「無司機」計程車接送服務,雖然目前只能在1550平方公里範圍內行駛,受到地理上的限制,但未來將慢慢地擴展行駛區域。

■Waymo無司機計程車服務,劃下自駕車新里程碑。(截圖自/Waymo) 

這將是Waymo公司的第一個商用產品,撤去以往配在駕駛座的監督人員職位,此次服務首度空出駕駛座,讓車子依靠電腦軟體運作上路,呈現真正的無人駕駛情景,鳳凰城居民將可透過像Uber或Lyft的Waymo原生應用程式 (App) 叫車,前往試營運範圍內的地點。

雖然沒有司機跟監督人員,但這款自駕車可辨識超過2萬種不同的路況,Waymo也在自駕車的內部做了些許改裝,例如:前方正副駕駛座的椅背上多了螢幕,能即時顯示行經路線和地圖,此外,車頂上方也設置了4顆按鈕,可以一鍵呼叫顧客支援中心、鎖上車門與解鎖,或是要求臨時停車,以及開始行駛等,讓乘客感到更加安全。

■Waymo在車子內部改裝示意圖。(截圖自/Waymo)

在美國自駕車領域當中,存在著兩種商業模式,如Tesla和Volvo賣的是無需駕駛的車輛,另一種則是像Waymo、通用汽車、Lyft,發展自動駕駛技術並使用平台來運作車輛,至於BMW、Volkswagen等車廠,則是同時嘗試兩種策略,尋求此領域的獲利方法。Waymo推出計程車作為首個自駕車的商業應用,未來將讓自駕技術貢獻至大眾交通上。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