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C2C電商需求大爆發 全家斥巨資升級物流

2017-10-18

記者/郭雪涵

C2C電商交易帶動超商取貨需求快速大幅度上漲,全家便利商店(以下簡稱全家)預計2017年取貨件次逾超過8000萬件。為加速電子商務物流運能,全家斥資1.2億元改造位於桃園大溪的物流中心。另外,斥資6億的高雄岡山物流倉預計明年底啟用,並計畫投入20億興建中部相關物流倉,目標將在2020年到店取貨量比今年多4倍。

■     全家開展免運服務。(截圖自/全家FamilyMart)

全家雖然於2008年率先做超商到店寄取貨服務,但後端物流建置未跟上電商爆發腳步,在今年的蝦皮免運費活動中全家EC物流負荷過量,導致出現寄取貨遞延狀況,引發大量消費者不滿。資策會預估,2017年台灣電商市場規模達1兆2,515億元,超商取貨最受台灣網購族歡迎,佔所有物流型態八成以上。為搶佔龐大的電商市場,EC物流身為支撐超商運作的重要引擎成為了各大超商的決勝點。

9月中旬,全家斥巨資打造的全新高效環狀理貨線物流正式上線。據全家統計,縮短的出貨時間可帶動單日最高處理單量,從原本的12.6萬件倍增達25萬件。環狀理貨線運作時,首先商品會進入物流中心後印上標籤進入環狀理貨區,由機器掃描分類自動列印標籤並裝箱,後依運送路線入車並送往全國各門市店。全家表示,藉由機器的幫助,人力需求約可比過去節省約20%。

此外,全家便利商店商品本部長黃君毅表示,日後將致力於加快取貨速度,目標要支援全溫層,也就是導入更多冷藏,冷凍電商包裹配送,同時持續嘗試擴大跨境取貨的範圍。藉由滿足不斷增長的電商需求,讓物流服務帶動各門市的來客數成長和獲利增加。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