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鼓勵開創全新行銷模式,新設AI、IOT創新應用項目 數位奇點獎,徵件開跑

2017-10-16

當數位媒體成為日常生活之必需,如何整合創意與科技與消費者互動溝通,是企業與行銷人都必需正視的課題,什麼是好的創意?創新想法又可以如何呈現?集結160家數位行銷公司會員,為台灣最有影響力的行銷產業協會,DM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行銷協會舉辦的第一屆「數位奇點獎」(Digital Singularity Awards,DSA) 」,於2017年10月12日正式對外徵件,並將於12月21日舉行頒獎典禮。回應數位行銷發展趨勢,「數位奇點獎」在三大類26個項目中,特別規劃最佳數位服務體驗應用、最佳數據應用、最佳 IoT 應用、最佳 AI 應用、程序化行銷等項目,這些都是台灣首次出現鼓勵創新技術應用的行銷獎項。

「為什麼台灣會需要這樣一個新的『數位奇點獎』?  想法只有一個起點,因為我們共同渴望台灣的數位產業發展更加強大,所以需要創造一個有指標意義的獎項來啟動、激發台灣數位市場人才的巨大潛能。」DMA理事長邵懿文指出,不論是產業的全球競爭力,或是消費者行為面向,台灣都具有相當成熟的科技成分,在評估台灣現存的行銷相關獎項後,DMA決定這個獎必須要更強調科技應用的面向,「將科技、創新與體驗設定為三個重要概念,用來設計並評選出每一年值得業界作為標竿的行銷作品。」

獎項小組召集人、也是DMA榮譽理事長張志弘指出,「奇點」(Singularity)一詞最早出現在天文物理領域,概念指的是,在宇宙產生之初,由爆炸而形成宇宙的那一點,後來美國未來學家、現為Google技術總監庫茲韋爾(Ray Kurzweil)在其著作《奇點已近》一書中應用奇點概念解釋技術發展,他指出:科技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生極大的進步,而當此轉捩點來臨時,將會改變整個社會形態,「科技對於行銷的影響力,也將替產業帶來極大的改變與機會。」

有別於過去行銷獎項多半偏重創意面向,「數位奇點獎」規劃出三大類別,包含數位創意、創新技術應用、及整合行銷三大類共26個類別,將分別選出金、銀、銅優秀作品,並選出年度創新應用、評審團大獎與全場大獎三個特別獎。DMA秘書長盧諭緯指出,獎項評選不僅重視創意,更著眼於科技創新應用,特別是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應用,越來越深入生活各層面,因此在創新技術應用大類中,就規劃包括廣告技術應用、互動裝置應用、最佳數位服務體驗應用、數據應用、最佳 IoT 應用、最佳 AI 應用、程序化行銷等項目,這些鼓勵創新技術應用在行銷的獎項,是台灣行銷相關獎項的創舉。而在整合行銷類別中,也新設立O2O行銷、程序化行銷、策展行銷等新獎項,鼓勵跨平台的創新創意,「我們希望藉此建立數位行銷發展的新里程碑。」

「數位奇點獎」徵件活動已於今日開跑,並於11月20日截止收件,只要是2016年1月1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刊載於世界各地之數位媒體與裝置,包含數位科技運用,均可由台灣政府核准立案之廣告代理公司、數位科技公司或含數位相關、製作公司與廣告主皆可於「數位奇點獎」官網查詢相關資訊,並進行報名參加。各獎項類別如下:
(數位奇點獎官方網站:https://www.dsaawards.com

【以上消息由DM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