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農業銀行上線刷臉取款 人臉識別走向商用

2017-09-20

記者/冼永豪

蘋果新機iPhone X發布後,Face ID取代Touch ID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除此之外,人臉識別技術近期已在肯德基KPro餐廳和京東實體門店京東之家等商店試點刷臉支付,中國農業銀行近日也在全國37個支行的ATM上線刷臉取款,人臉識別技術正快速走近商用領域的視野。


■農業銀行ATM首頁界面。(圖截自/中國農業銀行微博)

用戶取款時,選擇界面的刷臉取款功能,然後正視攝像頭掃描進行人臉識別,識別成功後界面自動跳轉到身分驗證界面,用戶輸入個人銀行卡密碼或身分證號碼與用戶名字匹配,驗證成功後輸入金額即可取款,整個操作過程比用銀行卡取款簡單且快捷,日後用戶有望真正實現不用帶錢包出門。

根據農業銀行官方表示,刷臉取款技術經過一年多的安全穩定運行測試,現在開始在部分城市進行推廣。由於人臉識別技術尚處於探索階段,在商用領域也在創新嘗試中,為了降低安全風險,目前用戶在農業銀行ATM使用刷臉取款每日限額3000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15000元)。

除了農業銀行,招商銀行更早地解鎖AI技術運用在商業用途上,早在2016年便在中國106個城市近千台ATM推出刷臉取款功能;建設銀行也在試點階段,僅向活躍的用戶開放此功能。雖然眾多業者已躍躍欲試,但臉部識別技術還處在起步階段,仍存在許多局限性和不確定性,若要普及尚需時日。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