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有效運用AI,企業必須知道的4大挑戰

2017-09-18

近年來,面對人工智慧強勢崛起,許多企業皆對AI技術有著憧憬,希望藉由實際應用,從行銷、客服、財務等業務切入,有效改善公司營運模式,然而,與其他新興技術一樣,創新背後也伴隨風險與挑戰。根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波士頓諮詢集團的一項調查顯示,高達85%的高管人員認為,人工智慧將帶給企業競爭優勢,但只有20%的公司將其應用於少部分業務,其中,真正全面執行AI商業應用的企業只有5%。

事實上,企業熱於投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卻不活絡。2017年6月麥肯錫全球研究所一項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科技業在AI領域的投資額,約200億至300億美元,但該報告調查的3,073家全球企業當中,只有20%實質應用,另外80%的企業都還處於AI早期實驗階段,若仔細探究AI的低應用率,可以發現人工智慧技術尚存5大挑戰:

1. 需要精準且大量的數據資料庫

數據資料庫是AI轉型的基礎建設,建構過程也最為艱難。全球諮詢公司Willis Towers Watson數位領導人George Zarkadakis曾表示:「要訓練機器學習演算法,需要豐富的數據資料為基礎,數據誤差必須最小化。尤其,考慮到資安,如:2018年歐洲《一般數據保護條例》將生效,網路安全更被重視,企業在建置資料庫時,還要面對數據的隱私問題。」
縱然建構艱難,鑑於取得第三手數據的成本日益增加,越來越多品牌意識到第一手數據的價值。許多公司開始大量投資能夠存取數據的硬體及軟體設備,並且招募相關資訊人才,以協助公司執行AI戰略。

2. AI應用模型需與時俱進

儘管AI能更聰明地應對資訊,當市場狀況改變時,企業必須確保AI模型的適用性。以IBM為例,IBM於2016年宣布,2017年將使用Watson平台,管理計畫性行銷活動,對於一家2014年廣告投入為5300萬美元的公司而言,此舉可說是一項重大改變。
據AdvertisingAge報導,啟用了新的分析工具後,IBM廣告平均點擊成本下降了35%,最多甚至減少了71%。Watson平台採用先進分析技術,透過大數據的運算,可以知道消費者在各個時間點,使用什麼裝置、語言、與瀏覽器,進而在一天內不同時間,為潛在目標消費者分配廣告預算,以提高廣告投放效率。
然而,應用只是開始,模型仍需與時俱進。雖然AI能夠學習,其能力依然受限於訓練所學,當運用人工智慧投放廣告的公司數量增加、買家進出市場的數量變動時,企業必須重新調整AI模型的演算機制。

3. 缺乏「人性」

現今,許多公司運用AI進行客服,但仍侷限於理性或制式化的回覆。隨著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發展,AI機器人已經能更準確地回覆,但仍無法做到感性回應,因此,品牌可以將AI應用於較制式化的回覆,例如,利用聊天機器人回應常見問題、簡易程序等第一線客服;而較複雜、敏感的客戶需求,則可透過AI將客戶導向真人客服。
在專業內容產製上,AI雖無法寫出生動內容,卻可透學習,擔任掌握趨勢的角色。美國諮詢公司Gartner的研究報告曾指出,2018年,20%的業務內容將由機器人生產;根據2015年紐約時報的研究報告,同一事件的兩篇文章中(一篇由專業記者撰寫,一篇由AI軟體編寫),AI編寫的文章,在「提供有用訊息的」、「值得信賴的」、「客觀的」得到較高評分,但卻被認為是「無趣的」、「閱讀過程不愉快的」,因此,品牌可以運用AI,識別時下最流行的趨勢與主題,並預測哪些內容能達到有效行銷。
有效運用AI,企業必須知道的4大挑戰

4. 相關系統無法相容

系統無法相容,將可能讓整個運作前功盡棄。美國行銷科技專家David Raab指出,理論上,在所有組件皆完美自動化地運作之下,AI驅動系統能夠創建全然個性化的客戶體驗,然而,一旦有組件無法應付當下面對的狀況,可能會迫使整項系統停滯,更糟的情況則是系統當初沒有被良好地設計,發生問題時,整項活動還在運行,造成許多非最佳化的結果產生,嚴重影響企業的營運效率。

面對這四項挑戰,企業需要徹底了解其投資的AI技術,並且有策略地分析技術用於各項業務的價值,如此一來,才能將AI技術價值最大化。

延伸閲讀:Liveperson調查》89%受訪者正面看待,我的客服是AI機器人


(以上資料擷取自SmartM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