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科技部開路 打造創新AI生態系

2017-08-28

科技部將今年定為「台灣AI元年」,已爭取將發展AI納入前瞻建設中,在政策推動下,台灣在人才、專利,以及技術層面的關鍵技術未來該如何蓄積能量?如何追上其他國家的腳步?也是重要的課題。

AI時代來臨,科技部做先鋒。科技部長陳良基計畫未來五年內投入總計160億元,從硬體、關鍵技術及軟體,到應用,打造台灣AI全新創新生態環境。

「人工智慧已成全球銳不可擋的重要趨勢,幾乎所有的科技公司的發展核心都是AI,且發展速度超乎預期,」陳良基說,台灣若要和世界科技發展脈動同步,必須及早推動AI,科技部已選定AI做為下世代的發展主軸,他更期許科技部要做「時代的先驅」。

陳良基進一步解釋,AI大致分雲(指基礎設施)、網(技術層面及中介軟體)、及端(應用領域)三大面向,台灣不可能完全涵蓋;一直以來,台灣較強的偏向在端,但是在AI時代,台灣仍要去掌握部分基礎及技術層次的關鍵技術,才能打進未來AI供應鏈,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

科技部對於AI發展已有全盤規劃,環環相扣、相輔相成,達到「台灣AI元年,從此刻開始」的目標。

首先,AI時代要先有高速基礎建設,已爭取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數位建設」的重點建設,以四年50億元的規模,建構AI所需的「雲端服務及高速運算平台」。

科技部解釋,AI晶片已成包括谷歌(Google)、安謀(ARM)、輝達(NVIDIA)、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等半導體巨頭布局的重點,如何透過先進的半導體製程及模擬人類大腦的前瞻晶片系統,已成為一致努力耕耘的方向。

對台灣來說,硬體高速運算及AI晶片製程研發也須同步跟上腳步,科技部規劃自2018年至2021年,每年以10億元、共40億元經費,投入「前瞻半導體製程及晶片研發計畫」,加速發展AI供應鏈的核心技術研發,預計此計畫將可引導國內數十家廠商參與計畫執行。

至於架構在基礎設施之上的技術及軟體,包括演算法、深度學習、語音辨識、影像辨識、大數據、開發平台架構等,科技部規劃要動用學研機構投入研發,規劃在大學成立三至四個「AI創新研發中心」,以五年為期,每年投入10億元、共50億元,深耕開發AI核心關鍵技術及智慧應用。

前瞻及應用科技司長楊琇雅表示,台灣有完整ICT產業生態體系,盼透過學研機構去整合產業資源,以跨領域、跨單位、甚至跨國方式提出AI關鍵技術計畫;她強調,盼以此模式引導學研機構投入AI關鍵技術開發,並儲備AI人才。

科技部已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以四年共20億元規模,在中科和南科推動「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計畫,藉由中、南科智慧機械的產業優勢結合園區廠商及周邊科研機構,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基地。

(以上資料擷取合新聞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