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精準打造「潮」經濟,VS Media一年衝出營收三億新台幣

2017-08-21

【SmartM解讀】VS Media跨足中、港、台,持續耕耘大中華地區,在台灣,VS Media將利用真實行銷、精準合作網紅、掌握中文優勢三大戰略,帶台灣網紅走入不同市場,創造合作最大效益。

在網路資訊爆發的時代,一支手機就能直播,一個粉絲團就能養起數十萬鐵粉。隨著社群平台的發展,網紅成為新世代職業,「變現」則成了網路紅人生存的關鍵一問,然而,礙於時間、資本等因素,憑著創作者單打獨鬥,變現成本往往較高,因此,以網紅為核心的經紀公司開始出現,期待透過整合性的資源,在網紅與合作商間取得最大雙贏。
根據中國《2016電商紅人大數據報告》,中國網紅業2016年產值近580億人民幣,年成長30%,網紅變現商機大,規模經營絕對有金可淘。VS Media為網路創作者經紀與自媒體公司,除協助創作者合作接洽外,平時也自製影片,帶動社群話題,自2013年在香港成立至今,規模跨足中、港、台,大中華地區年營收高達三億新台幣。
從台灣看網紅經濟,VS Media台灣區總經理羅佩宜指出,真實行銷、精準合作網紅、掌握中文優勢三大項策略,幫助網紅發揮能力最大值。

品牌參與創作,真實行銷創造雙贏

真實行銷(Authentic Marketing),指的是讓創作者以真實的角度去詮釋品牌。羅佩宜認為,網路創作者行銷,對傳統廣告主是一段破壞的過程,因為創作者對品牌有自己詮釋的角度,不太可能照著廣告主的腳本走;另一方面,粉絲對創作者有絕對的信任與喜愛,創作者也相當重視和粉絲間的關係,因此,透過真實行銷,粉絲的買單程度也較高。
讓創作直接融入行銷資訊,品牌可以在更早階段就參與創作。以VS Media近期合作製作的「HowHowの小廚房」為例,找到知名網紅HowHow製作出每集約3分鐘的短視頻,羅佩宜指出,像這類有固定頻率的創作,品牌可以從一開始就參與其中,比起在創作事後加上Logo、聯名,會更具效益。

破除粉絲數迷思,網紅合作也要精準行銷

羅佩宜指出,其實要讓合作效益最大化,不是找粉絲最多的網紅,而是找粉絲特性最符合TA的網紅。她進一步說明,很多品牌在尋找創作者合作時,都會認為粉絲數越多越好,但其實「精準」才是行銷的根本觀念,諸如此類的網紅行銷迷思,也是VS Media這類經紀公司需要存在的原因,「因為品牌和網紅的想法不見得相同,VS Media則是透過對兩邊的了解協助雙向溝通。」
以在臉書上擁有33萬人氣的Mom&Dad為例,精準行銷讓影片上線兩週就到達65萬觀看次數。Mom&Dad為一對新手爸媽,以家庭日常生活為題材,粉絲多為對家庭相關創作有共鳴的年輕夫妻,2016年,Mom&Dad與創新金融服務合作行銷影片,上線兩週就到達65萬觀看次數,羅佩宜分析,通常擁有200萬粉絲規模的網紅,這類商案觀看次數大約50萬,Mom&Dad利用33萬粉絲達到65萬觀看次數,可見精準行銷的重要。

台灣網紅的優勢在語言,華語市場仍相當有潛力

中文是台灣網紅最大的優勢,對接華人市場較各地區都更容易。羅佩宜指出,在影音內容創作上,華人地區除香港外,台灣的影音內容創作是相當有份量的,無論是在東南亞或中國市場都備受歡迎,加上中文的語言優勢,台灣的創作者較其他地區創作者更容易打入華人市場。
華語市場潛力大,VS Media將持續拓展網紅聲量至大中華地區。目前,VS Media在中國已和微博、大魚號、土豆等5個平台合作,互相串接為內容戰略夥伴,內部自製劇「怪奇情侶檔」更在中國微博上,獲得上線一週就破百萬的觀看次數,未來,VS Media希望能將更多的創作者帶到不同市場,創造在台灣之外更大的觀看效益。


(以上資料擷取自SmartM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