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電商生態巨變 英雄聯盟崛起

2017-06-26

光旭網路科技總經理黃文貴(右)指出,新零售的策略是集結各領域的品牌電商佼佼者,做...
光旭網路科技總經理黃文貴(右)指出,新零售的策略是集結各領域的品牌電商佼佼者,做一條龍的整合發揮綜效。圖左為台灣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詹宏志。 報系資料照

以大數據為核心的「新零售」時代即將來臨,傳統電子商務平台正面臨一場巨大的變革,而國內電商看準此一趨勢,由新零售集團(3085)凝聚國內三大品牌電商,在市場上掀起一股新力量,藉由垂直、水平及大數據的多方整合,誓言要成為新零售時代的霸主。

百業搶進 流量漸分散

光旭網路科技總經理黃文貴表示,在過去五年和未來五年的十年間,不論是傳統零售業、實體通路商除了本業外,都會紛紛搶進電商領域。不過電商環境已經不如以往,舉例來說,以前雅虎、PChome、MOMO等平台上便能涵蓋大部分的品牌,但現在的品牌都有各自的官網,並瓜分到平台電商的流量,使平台電商經營越趨困難。此外,以往廣告投放集中在幾個大媒體如Facebook、Google、Yahoo等,如今也越趨分散,使得流量取得的成本越來越貴,至少是以前的三倍。

久大轉型 變身新零售

因此,為因應新零售時代的發展趨勢,久大資訊自去年底由新團隊入主後,便積極轉型成為品牌電商集團,在前後不到半年的時間,先後整併包括女裝時尚品牌東京著衣、知名童裝品牌PUZZLE拍手國際,以及T恤品牌101原創外,另有男裝品牌倍喜客和DADA,並將公司更名為創新新零售。

集結品牌 一條龍整合

黃文貴指出,新零售的策略是藉由集結各領域的品牌電商佼佼者,除保有各品牌原先的特色外,透過共享各品牌原先的優勢,從生產製造、數據、行銷、品牌、金流、物流等等垂直、水平的方式做一條龍的整合,藉以發揮綜效。而未來的通路不單純只有在線上,也會依照數據表現觸及至線下,並加強開拓海外市場,同時結合資本市場的力量,希望搶占新零售時代的先機。

垂直水平 互補性結盟

舉例來說,拍手國際原先是台灣老成衣廠「三盛製衣」投資的子公司,因此有逾30年的生產製造背景;而新零售集團旗下「光緒網路」具有厚實的網路行銷、操作經驗;物流方面則有從東京著衣切割出來的「九新新物流」,如今組成聯盟來共享集團資源,垂直整合下最直接反應的就是降低成本,藉以達到規模經濟的效應。

而水平整合方面,藉由具有互補性的主題品牌電商結盟,提供消費者選擇的多樣性,藉以將渠道做廣。拍手國際的總經理許善行則說,品牌電商的聯盟,共同的目標圍繞在如何增加會員含金量、降低會員取得成本。台灣原生品牌電商本身都有數十萬的會員基礎,藉由水平的整合能將彼此的會員進行互相導流。

伺機併購 走虛實整合

新零售總經理凃靜婷指出,未來集團也不排除持續併購好的品牌電商,希望能在服飾方面提供消費者一站式購足的經驗。此外,拍手童裝目前在線下布局上已有三間旗艦店,今年仍預計在開設三間實體店面,透過虛(線上)、實(下)整合的方式,提供消費者更多新的體驗。

此外,許善行另指出,台灣所有品牌電商中,跨境能力最強的就是東京著衣,先前在海外市場,一年可做出逾1億營收的成績。東京著衣不僅在日本、東南亞就設有分公司,另有多年的KnowHow,過往以台灣傳統原生品牌電商來說,要做到跨境根本是難如登天的事情,現在在資源整合下,集團其他的品牌可藉重東著專長,發展跨境電商,也是一大綜效。

零售聯盟 搶當領頭羊

近期不論是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皆公開唱衰電商,郭台銘指出,電子商務平台可能成為歷史,將來新的零售、新的電商與製造業結合,消費端的大數據和設計端的大數據整合,朝向客製化生產和個性化生產,成為「新零售時代」。

凃靜婷強調,馬雲和郭台銘的確看到傳統平台電商現正面臨的瓶頸,此也為各品牌藉由新零售集團形成聯盟的主因。未來新零售將藉由大數據貫穿垂直及水平的所有整合,運用大數據規劃出產品線、找出TA或集團任何決策的重要依據,有信心將帶領集團成為新零售時代下的領頭羊。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